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强国是中国梦的顶层众筹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31 0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中国梦是中国亿万人民的百年梦想,建设全面小康和强盛国力的渴望具有深厚的民众基础,其顶层运筹即最高决策层的战略设计,来源于广大民众的智慧,是熔千千万万神奇的梦想于一炉的最大公约数,是众筹式的顶层设计,而网络强国正是众筹中的一筹。

  正是顺应民意并统筹各方发展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十八届五中全会又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的战略元素,公报中提出,十三五规划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而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而建设网络强国正是具有这五大理念的特质。

  网络是一种极具创新意义的发展驱动力,“互联网+”像神奇的魔术一样,可以变幻出五光十色的创新业态;在网络上可以集结协调数不清的发展元素,草根和明星、平民和富豪、个人创业者和国企大佬同台竞技,同奔中国梦;网络符合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无烟工厂让天蓝、地净、水清、山绿;网络的开放性让发展更充满互补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竞争又竞合;而网络又是共享的平台,各类发展要素共生共荣。

  网络强国就是秉承五大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络强国与实体经济强国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恰如200多年前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把人类带入工业时代,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工业革命推向4.0时代。互联网已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在今年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由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而重在创新的互联网经济无疑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0月29日发布的内容显示,经过近五年的蓬勃发展,互联网现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互联网科技已经在上个五年计划中完全发挥了对产业发展和模式的“颠覆性”效果。而眼下中国6.3亿网民,近5亿智能手机用户,这样庞大的网络消费市场,本身就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市场基础。

  不过,眼前网络还不太安全,一个少女黑客就能轻易地打开美国中情局局长的私人邮箱,令人哭笑不得,又发人深省,网络安全已是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因此,网络强国又是中国梦顶层设计的“众筹”,驾驭全局,通盘运筹。我们站在互联网时代的当口,在十三五规划的指引下,让网络强国为中国梦增添神奇,厚植意蕴。(蔡恩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