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宪法成为国家发展指针

刘建国

发稿时间:2014-10-28 14: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⑦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进行了明确,公报表述中第一个提到的重大任务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可以说,“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在此次会议传递的大量信息中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明确,强调除了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施路径和基础保障。中国将走法治之路,也由此番表述昭示出自身在依法治国征程上的一次重要迈进。

  长期以来,国人始终在追寻建构法治国家的梦想。尤其是新中国诞生之后,法律一直处于不断修订和完善过程中,其在保障公民权利、维护国家稳定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之后,伴随中国发展脚步的加快,法治建设之路也愈加宽广,而无论公民个人权益还是国家整体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在法治体系的不断健全过程中得到了相应的有力保障。

  此次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法治理念做出进一步阐述和强调,将中国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反映出中国在未来发展的周密规划和部署,在思想和理论上更加趋于成熟。

  事实上,法治国家的建构,可以督促政府依法执政,带动社会秩序沿着有序化方向运行。在这个前提下,政府遵循法律规定和原则,必然会对公民行为产生正面引导作用,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的法治素养和水平。公民个人之间,公民与公权机关之间,厘清权力以及权利之间的边界,需要法律的支撑和保障。唯有如此,才能体现出现代化国家的治理模式,为社会发展注入法治因子。

  进一步来看,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宪法实施的问题,赋予了宪法更多的活力,让宪法成为国家发展进步的指针和方向。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法治中国的基石,只有做到依宪执政,才能为国家法治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毫无疑问,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在国家现代化发展中,法治理念的彰显、法治思维的孕育,都是国家进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我们相信,沿着法治化之路,国家的发展、民族的繁荣必然会奏响最强的胜利强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刘建国)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是为青年创业清障
二、中青网评:给“二代”现象一个法治终结
三、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方能为万世开太平
四、中青网评:让依法治国的理念直抵人心
五、中青网评:党的领导是法治中国大前提
六、中青网评:“西式法治”的想法不顾现实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