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的领导是法治中国大前提

祝捷

发稿时间:2014-10-26 08: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⑤

  大数据时代的中央全会,所有的文本细节都被暴露在聚光灯下。10月23日,举世瞩目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发布公报,一则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消息就在网络媒体上散开:据统计,“党的领导”在公报中出现13次之多,出现频次远多于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现象,有人赞同,有人非议,也有人观望。缘何“党的领导”能够成为一份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公报高频词呢?

  厘清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是“党的领导”成为高频词的原因之一。对于党与法的关系曾经存在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观点:其一,认为要法治就要否定党的领导,否则法的权威无以确立;其二,认为要党的领导就不能搞法治,否则党的领导会受到法律的冲击。这两种观点虽然完全不同,但逻辑起点是一致的,即党的领导与法治是对立的。这一认识长期困扰着我国的法治建设工作。公报明确指出,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从这个意义出发,遵守社会主义法律就是服从党的领导,两者根本不存在对立关系。明确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的一体关系,为清除关于法治“左”的和“右”的各类言论和误区,无疑有着重大意义。

  党的领导寓于法治建设,是“党的领导”成为高频词的原因之二。新时期是一个价值极度多元的时期,也是一个权威解构的时期。权威的“祛魅”,对如何继续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的正当性,经历过革命的正当性和经济绩效的正当性,中国领导层的政治生态也从“强人政治”走向“常人政治”,党的领导建筑在法而非人的基础上,建立法治的正当性,成为历史的必然,也是执政党发展规律所系。公报提出,“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一表述运用宪法论证党的领导地位,突出强调党的领导在法理上的依据,堪称本次公报的一大亮点。

  用法治思维管党治党,是“党的领导”成为高频词的原因之三。公报提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多个子体系构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制度管党,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十八大后党的作风建设的鲜明特色。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改变中国,一是因为八项规定管住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通过治标带动治本,二是因为八项规定具有刚性约束力,获得严格执行,不打折扣。而此两个方面,恰恰都是法律的特点。运用法治思维管党治党,是治党管党的新思路,体现了法治对于党的执政行为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覆盖”。

  “党的领导”传统政治话语,与“法治中国”这一当代中国的法治话语能够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实现法治中国所必须的政治智慧,又体现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所必须的法律智慧。根据公报,党的领导将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党的领导”不仅是公报的高频词,也是法治中国的高频词。(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祝捷)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是为青年创业清障
二、中青网评:给“二代”现象一个法治终结
三、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方能为万世开太平
四、中青网评:让依法治国的理念直抵人心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