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依法治国方能为万世开太平

李肖含

发稿时间:2014-10-23 07: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③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天即将闭幕,大家都在期待着公报。将“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仅我们,全世界都在关注本次全会,认为这将开启中国一个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满65周年,而改革开放也已进入第36个年头。此时中央召开全会重申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不仅有利于解决当下所面临的各种改革难题,亦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开万世之太平。

  新中国成立之初,废除了国民党伪法统,并进行了一系列法制建设。《共同纲领》和1954年《宪法》的颁布,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法制建设高潮。但由于种种原因,依法治国并未得到有效的贯彻。从1957年开始,民主与法制建设陷入低谷,及至“文革”十年,社会的民主与法治几乎被破坏殆尽,全国上下都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

  1978年以后,中央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16字方针,依法治国被重新提上日程。但时至今日,无论政府部门还是普通民众的表现,距离现代法治社会的要求都还有一段距离。

  在不少地方,由于公民的财产和继承权得不到保护,侵犯私有财产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民众利益。由于法治精神的缺失,许多百姓宁愿不停地上访,也不愿意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而由于司法独立长期得不到落实,司法机关受到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又制造出多少佘祥林、赵作海式的冤假错案!

  当下,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博弈更趋激烈。如果依法治国仍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改革将无法继续深入,社会大众的利益也无法得到切实保障。不仅会使民众陷入不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成果也有一朝失去的危险。我们不能重蹈“兴勃亡忽”的陷阱。

  每一位对中国的前途与命运怀有相当责任与期待的人都必须思考如何奠定全社会的民主与法治,让整个社会得到良善治理,社会大众不再因法治不彰而陷入痛苦的境地。这些人包括:拥有相当职权和社会责任感却屡屡遭受法治困扰的公职人员,拥有相当财产却因法治不彰而常常陷于困顿的工商业者,对社会秩序与良善治理抱有相当期待的学界人士及社会大众……所有这些人,都是法治沉沦的受害者,亦将会是法治中国的受益者。

  我们曾因建立了人民政府而自认已经当家作主,曾因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条文而自认臻于法治。但“文革”十年的曲折及当下社会中的种种矛盾与乱象,都在提醒我们:良善之治未来,法治之路尚远。如果依法治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各种权力主体得不到有效地约束,那么国民将重新陷入痛苦的境地,而中国的前途与命运也极有可能陷入一片混沌。

  当下,我们正处在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亦前所未有。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申依法治国与建设法治中国的良善目标,有着巨大的意义。不但将造福当代,亦将为后世子孙带来长治久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肖含)

“法治中国新征程——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依法治国是为青年创业清障
二、中青网评:给“二代”现象一个法治终结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