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法治信仰是法治湖南“领航仪”

发稿时间:2015-01-07 14:41:42 来源: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人民日报发表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署名文章《落实依法治国方略 大力推进依法治省》,文章深刻地反映了湖南主政者对于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思考和理解,其将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融入到建设法治湖南实践,令人读后分明感受到了徐守盛书记对于湖南的发展和规划是如此的“走心”。

  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转型期,这个时期前所未有。正如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近些年,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人们在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一些社会问题逐渐显现,这就必须要有法律之手去规范和约束,也就是说,依法治国正是这个转型时期的必然产物,只有在法治的基础上谋发展,才会确保中国梦的顺利实现。湖南的建设和发展同样离不开法治给力。

  拥有坚定的法治信仰是依法治省的灵魂所在。地方政府是执法主体,是发展地方经济的领导核心,也可以说政府的“思想”,是地区发展方向的核心之所在。只有“想得到”才能“做得到”的道理谁都懂,所以徐守盛正是抓住了这个要点,提出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的举措。当地方政府有了法治作为信仰的时候,就好比一名有了“领航仪”的领航员,不仅方向明确,而且自信满满。换言之,湖南想拥有百姓所期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那么建设法治政府是这“四根房梁”的“顶梁柱”。

  此外,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形成也不可忽视。习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培植法治信仰、建设法治文化,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任重而道远。”因此,想要实现法治湖南,就要把全民普法和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使宪法精神和法治信仰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用法治信仰支配着湖南各行各业的行为,这样才能形成共同推进湖南走向小康社会的良好发展局面,让湖南完成自我“修身”。

  有了“灵魂”的躯体,当然需要付之于行动才有意义。徐守盛提出法治湖南的建设还离不开依法执政的助力,这是建立在“修身”基础之上的“治省”之策。徐守盛强调,依法执政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使人们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同时要以法治理念、方式和程序开展和推进工作,这也是湖南实现长远发展的正确思路,而要完成这一系列任务,当然又都离不开法治信仰作为开展工作的思想基础。只有充分依靠对法治的信仰,才会提高政府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最终走好法治湖南之路。

  总的来说,徐守盛的文章对于法治信仰十分重视,也承认信仰是指导行为的这一公理。抓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个“牛鼻子”,是推动湖南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实现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不断的提高的源动力,法治信仰正是这个令湖南充满安全感的“领航仪”。让我们拭目以待,迎接那信仰背后的自信,迎接那自信背后的成功。(褚津笙)

责任编辑:梁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