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实现梦想必先磨砺思想

皮钧

发稿时间:2014-09-09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牢记使命——虚功实做"系列评论③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期间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这里提出了执政党面临的核心问题:如何赢得最大多数人的拥护。

  赢得最大多数,既是国家治理的目标,也是人类社会演进的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纷纷走进巷尾街头,田间地头,工厂码头,传承了我党的优良传统。更为重要的是,身体虽然回到群众中间,但思想水平不能够停留在“街头水平”。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阻碍我们解放思想的所有障碍已经扫除殆尽,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能否构建起新的思想大厦。

  近年来,青年生存状况越来越多样化,不仅现实生活中出现了诸如“蚁族”、“屌丝”、“北漂”等族群,还出现了具有国际特征的“布波族BoBo”、“尼特族”、“占领运动”等,在网络空间内,处于不同社会阶层、具有不同文化特质的个体,也呈现出一种具有族群化特征的生存模式。这种现象在网络空间和现实世界同是展开的内在认同和归属,已经成为青年常态现象。他们之间的差异甚至超越了人们的民族差异,而且在全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家——都有着惊人的相似:在埃及、利比亚走上街头的青年人,与英国、法国走上街头的青年人,除了国籍不同,其他方面竟然惊人地相似,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放在更加纵深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单个人的活动总会逐步扩大到世界历史性的活动。是相似的经济社会生活造就了人的自我意识和相互认同,而不是相反。因此,如果我们的梦想不是空想,就一定要在思想上——如同我们的共产党前辈那样——对社会生活、社会人群、社会变革、历史进程有着深刻的把握。不是从观念出发来解释实践,而是从历史的实践活动来解释观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年人正在用自己的实践创造新的意识形态,这是任何执政党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人类历史上真正居于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不过有三种:宗教的、民族的、阶级的意识形态。

  除了原始宗教,一般意义上的宗教意识是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时期产生的意识形态,并在封建社会取得统治地位、与封建专制制度相伴生的。宗教主要依靠通俗的教义、半人半神的首领和专制制度来维系。一切宗教都是从各民族的社会和政治条件中产生,并和它们一起生长。宗教的这些基础一旦遭到破坏,沿袭的社会形式、继承的政治结构和民族独立一旦遭到毁灭,那么与之相适应的宗教自然也就崩溃。宗教意识的流行多在社会整体价值观转型或解体的时候。

  一般意义上的民族意识属于资产阶级社会的意识形态,是与现代资产阶级国家制度相伴生的。民族问题的关键点就在于如列宁所说的那样:“在全世界,资本主义彻底战胜封建主义的时代,是同民族运动联系在一起的。这种运动的经济基础就是为了使商品生产获得完全胜利,资产阶级必须夺得国内市场,必须使操着同一种语言的人所居住的地域用国家形式统一起来,同时清除阻碍这种语言发展和阻碍这种语言用文字固定下来的一切障碍。”

  因此,民族国家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常态”。现代欧、美强国及日本都是在19世纪中期到一战前,通过建立民族国家完成资本主义发展的。“民族”概念的提出,创造了一种与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科学进步水平及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共同价值观,扩大了人们的视野,提升了人们的认知水平,覆盖了更加广泛的人群,为现代国家的建立奠定了族群基础和社会基础,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也是资本主义战胜封建主义的重要思想利器。

  同样,马克思高瞻远瞩地看到了这一点。他看到列强在全世界开始殖民的时候,民族意识走向了反面。要打破这样一种格局,仅仅依靠民族国家这样一种思想体系,是根本完成不了的。所以马克思以其天才的思想和科学的洞察力,经过长时间对人类历史的发展、尤其是资本主义全球扩张和工人阶级运动的思考与研究,加上亲身的实践斗争,阐明了未来社会运行的基本人群体系,是以阶级为划分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意识,确实使全球化以后的人们在更大范围内找到自己的认同感。而这时,曾经进步的资本主义国家,又死抱着民族国家不放。实际上他们内心最害怕的就是要挖掉他们市场的基础,挖掉他们以民族国家名义垄断下来的资源。现在世界各国的民族问题即源于此。

  中国共产党1921年建立之后,像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人这些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政治家,才深刻认识到阶级划分对于打破帝国主义垄断的格局,从而团结动员千百万群众建设新中国的重要作用。其背后有着科学的社会分析思想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离开这一点,任何执政党都寸步难行。建国以后,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走了弯路,搞了阶级斗争扩大化,这有非常深刻的国际因素与国情因素。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转向了经济建设,这是邓小平那一代共产党人的卓越功勋。因为他们深刻地看到了:无论何种人群的分化,都是以其经济地位决定的。只有改变了这种经济基础,才能够有效解决人群的分化问题。符合更大多数人福祉的制度才是更加先进的制度。

  但是,我们在取得经济建设伟大成就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完全从宗教、民族、阶级等意识形态中跳出来,根据今天的形势做出新的思想探索。在全球化已经如此深入人心的今天,资本主义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主义国家历程也曲折多变。究竟我们以何种方式,使得更多的人们认识到那些属于他们的共同价值体系,属于共同的社会的认知,这恰恰是需要一个执政党,或者说一个对人类发展有思考的执政党,必须认真研究、敢于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和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大国,中华民族源于本土,起于多元,互相吸收,有存有亡,这才形成今天多元一体的民族格局。中国是最具有资格在未来世界的发展中贡献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制度财富的,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今天的青年人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在思想和行动上洞察、把握并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书记 皮钧)

         "牢记使命——虚功实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实现中国梦能够成就青年

        二、中青网评:青年最愿跟着有品格的人走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