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实现中国梦能够成就青年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9-02 07: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牢记使命——虚功实做"系列评论①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这是二十多年前被广泛传唱的一首歌,歌词所描绘的,是当年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的潮涌中建设祖国、实现自我的豪情。今天,歌中所描绘的图景已经变为现实,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使得国家面貌一新,也成就了那一代青年。

  怀抱理想,不甘平庸,是青年人的特点。历史证明,不管在任何时代,青年都只可能跟着时代的节奏起舞,不可能自成一统。

  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梦”成为全社会最响亮、最具感召力和凝聚力的政治流行语。“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老歌不过时,创造“中国梦”的奇迹,“要靠我,要靠你”,要靠各行各业的有志青年投身伟大的时代洪流。

  就像有了此前30多年的改革开放,才有了当年青年百舸争流的成才环境。对广大青年而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正是他们是施展拳脚的平台和茁壮成长的沃土。

  中国梦的价值维度,是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更好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梦也是青年追求的成才梦。尽管不同时期不同个体青年的梦想千差万别,但立志成才却是大家共唱的“同一首歌”。所以,青年要想成功,必须要有责任意识,要勇于担当,自觉地把个人成才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联系在一起。

  现实中,有些青年虽然怀抱理想,也在不懈追求成功,但内心可能会觉得“中国梦”这样的政治命题离自己太远,认为“做好自己”就成。岂不知,如果这样下去,他只可能越干越没劲,越干越迷茫,越干越没有方向,越不知所措。这就是眼下一些人已经赢得名利,看似已经成功,但内心空虚迷茫、痛苦不已的根本原因。

  干事业就好比砌砖,如果只是为砌砖而砌砖,就觉得越干越累;如果不了解总的蓝图,墙也可能砌歪,个人的付出不会有任何价值。但如果奔着为高楼大厦添砖加瓦而工作,就有了劲头,也有了规划和方向,才能真正实现自身价值,成就自我。

  就像女航天员刘洋,尽管很早就确立了自己“飞天”的梦想,并为之刻苦训练,但可以确定,是“中国梦”成就了刘洋的“飞天梦”。如果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背景,她的“飞天”只可能是南柯一梦。

  这绝非遥远的个案,而是的现实中的普遍。西部大开发、中原崛起、振兴东北,为天南海北的青年提供了施展的舞台;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弘扬国学、强军兴军,为各行各业的青年提供了的发展的路径。每个青年建功立业,成就自我,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离开这个时代,离开中国梦,离开担当,青年的梦想只可能是空想。

  青年的功绩,时代永远铭记;青年的人生价值,因时代而光辉。恰逢全民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幸运。历史告诉我们,在国家、民族和人民大的命运面前,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历代先进青年追求的理想之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责任,在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率先从蒙昧中觉醒,在压迫中奋起,从而不惜献出年轻的生命。在革命战争年代,300多万先烈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是青年人。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中国梦”更是青年共享的成就途径。每个中国人自身的各种梦想,也只有在“中国梦”实现的前提下,才可能具备条件。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也是当下青年人从青年步入中年的黄金时期。这是时代给当代青年最大的馈赠--当下的青年,既是“中国梦”奋斗过程中的参与者,也是这个伟大进程中的收获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