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是一项光荣的责任

发稿时间:2018-02-28 15:33:0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青年网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并对宪法宣誓制度相关规定作出适当修改。

  国家工作人员在任职时向宪法宣誓,是世界上多数国家采取的制度。纵观全球193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明确对宪法宣誓制度做出规定的有177个,未规定该制度的国家有16个。而中国自2016年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国家机关认真落实和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宪法宣誓,成效显著。一方面通过仪式,增强了被任命者对于法律的尊重感和认同感,从而强化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宣誓,彰显宪法地位,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面向国旗国徽,抚按宪法文本,诵读庄重誓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不仅是法定义务,更是光荣责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中国,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等一切权力本质上来自于人民,国家工作人员受人民所托行使这些权力,就必须在宪法这一根本大法的规范和制约下进行。而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望、肩负着国家事业的重托,宪法宣誓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沉甸甸的承诺。

  从维护宪法权威的角度来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维护宪法的权威,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也是现代民主政治的要求。国家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折射出的恰恰是真正把宪法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通过带头树立宪法意识、带头遵守宪法原则、带头弘扬宪法精神,由此所营造的的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必将为法治国家建设注入磅礴伟力。

  放到一个更高维度来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作用,真正把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原则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从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观念;到设立宪法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再到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宪行为,保障宪法的实施……一系列政策接连出台,让宪法日益走进现实生活,也让中国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级国家机关要把组织好宪法宣誓放在维护宪法生命和权威的高度来落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宪法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土壤中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