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好声音更大 正能量更强

发稿时间:2013-03-21 16:5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将踏上非洲大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并访问三个非洲国家。中国新任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即赴非洲,再次彰显了中非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但其内涵和外延又远远超出中非双边的层面。双方在国际关系中始终共同发出“好声音”,积累“正能量”。

  中非关系维护《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如果说有什么法宝和秘笈,那就是双方始终恪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正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与之相反,近年来,有些国家打着“保护的责任”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其结果往往是“手术做完了,病人死了”。世界并不太平,各国、各地区形势千差万别,且都极为复杂。西亚北非等地区动荡所产生的各种消极影响充分表明,《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还应加强。中非关系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非关系传递国际关系中的共赢精神。多年来,中非政治上相互信任,平等协商;经济上互补互利,共同发展;文化上交流互鉴,求同存异。正是基于这种共赢精神和实践,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斐然,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中非双方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反观当今国际舞台上的一些现象,冷战思维、以大欺小、倚富压贫、贸易保护主义等屡见不鲜,单边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其结果往往是矛盾、对抗、冲突不断升级,有的甚至走向战争,给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带来严重威胁。

  中非关系是推动国际力量平衡发展的积极因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口加起来超过世界人口的1/3。中非间长期团结协作,有力促进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团结,也不断壮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试想,如果中非发展合作停留在低水平,将会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发展中国家的日子会更不好过,世界会更不太平。中非关系不断发展,对于缓解强权政治的压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建设和谐世界,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然而,总有少数国家不愿看到中非关系顺利发展和取得丰硕成果,不时抛出各种奇谈怪论,不是抹黑中国,就是挑拨中非关系。它们无非是想走回老路,在自己制订的游戏规则和框架内继续指手画脚,坐享其成。实践已经证明,这种“一厢情愿”不可能得逞。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在这个各国高度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中,中非关系迸发出的“好声音”和“正能量”既有益又必需,我们更应该予以精心培育和共同呵护。

  去年7月在北京成功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双方确定了许多合作新举措,中非关系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可做。相信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非将开启中非关系发展的新进程,也相信中非关系传递给世界的“好声音”、“正能量”会更大更强。

责任编辑:罗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