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非人性化的“暴力教育”究竟能改变什么

发稿时间:2012-04-22 17:19:00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也许李元兆并不想用“活埋”如此恶毒的方式来结束自己6岁儿子的生命,正如他在高墙之内说:“辛苦养了6年的小娃,心里不好受”。但是,他还是残忍地做了,6岁的小生命就此结束。近日,会泽县检方以故意杀人罪批捕了李元兆。小波遭遇不幸后,他的哥哥姐姐等3个孩子受到惊吓,需要心理疏导,家庭经济困难需要爱心人士救助。(4月20日云南网)

  俗话说的“虎毒不食子”成了一则笑话。因儿子小波没完成作业,父亲李元兆将其打得奄奄一息,并活埋在了自家后山一个斜坡上,冰冷无情,活脱脱地上演了一出“食子”的荒诞剧。还记得前段时间的“虎爸狼妈”事件闹得是沸沸扬扬,社会对其也是褒贬不一,但“虎爸狼妈”以“严厉”育儿,与李元兆以“暴力”育儿,以“暴力”害儿是大相径庭。李元兆也表示,平时如果孩子不听话也会打,“老子教训儿子天经地义”,哪怕是“教训”死了,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因没完成作业而被父亲殴打活埋,不禁让我们感叹,小波以往到底是在怎样的一种家庭环境中成长?

  此时,社会上热讨的“家庭教育问题”呼之欲出。虽说李元兆“活埋”亲子事件属于个例,但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家庭教育已陷入一个怪圈:家庭教育逐渐沦为应试教育的附属品,沾染上浓厚的功利性气息。部分家长对孩子成绩的重视远远超过对孩子本身的重视,忽视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常常因为孩子不完成作业,分数低了就对其责骂,殴打,这不仅对孩子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更重要的是,这在孩子心里划上了一道不可磨灭的伤痕,对孩子的成长多多少少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也许今后,孩子只将学习作为取得分数的手段,没了对知识本真的求知欲;也许今后,孩子会将父母强加在自己身上的压力复制到自己孩子身上,继续荼毒下一代。

  如今的家长,更多的是将自己无法达成的“愿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而那些“愿望”,无非就是“考名牌大学”、“找好工作”、“赚大钱”等等被贴上“幸福生活”标签的物质追求。尤其是在贫困家庭中,学习似乎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唯一道路,而这条道路的硬性指标就是分数。所以,不好好完成作业,就无法取得优异的分数,就考不了好大学,找不了好工作,就没有能力带领全家走向“幸福生活”,在某些家长眼中,这样的观念根深蒂固。因此,为了完成这宏伟的“愿望”,走好第一步是关键。不好好完成作业,一个字:打!试问,一个被打出来的“求知者”求的真正是什么?也许,求的是不要被打吧。不得不问,“暴力教育”究竟能改变什么?笔者在这里也并不是否认完全不该打,在必要的时候,打也许会起到一定的震慑、鞭促效果,帮助孩子改掉恶习,明辨是非,只是这“打”的学问,需要家长好好掂量。

  [作者:刘校豆]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