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研究生拐点也是“烟酒升”痛点

发稿时间:2015-01-08 04:59:00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164.9万!继去年人数下跌以来,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又减少了6.5万人,宣告这场持续了20多年的“考研热”开始明显降温。报名人数下降的背后,是高校研究生招生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计划的情况。这些现象无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考研究生再也不是就业的救命稻草,而成为主动选择的结果。(12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是从积极一面看问题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景象也不同。研究生人数锐减,当然有积极的一面,比如大家的就业理性了;比如学历再也不是衡量能力的载体了。但是,在看到好的方面的时候,也不能忽视了坏的一面。研究生拐点的出现还有一个原因摆脱不了,那就是“烟酒升”的痛点。

  什么是“烟酒升”?很好理解,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公务岗位上。能不能拥有岗位,看的是人脉;能不能得到升职,看的是圈子;能不能得到重用,看的是老子。你能不能有个出彩的机会,不在于你是不是研究生,而在于有没有利益交换,有了你的“烟酒”才能有了领导的“研究”,有了领导的“研究”你的“研究”才有意义。

  当北大研究生需要卖猪肉的时候,我们只是一味赞扬,我们问没问过他是不是遭遇了“烟酒困惑”?当博士生为了掏粪工的公职岗位挤破头的时候,我们只是一味的说是理念的转变,我们想没想到他的就业伤痛?当开着大奔拥有千万家产的富豪子弟也要当一个每月才几千元的公务员的时候,当丈母娘择婿标准是必须要有公职岗位的时候,我们还能说,研究生拐点的呈现,仅仅因为学历不是就业救命稻草吗?当山东的那位农民父亲因为研究生儿子没成为公务员自杀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看到公平就业的遥远。

  关注“研究生拐点”,不能只是看到好的一面,不能只是看到理念的转变,不能只是看到就业的转变,我们更应该看到背后的问题。学历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载体,但是你不得不承认的是,知识改变未来不是一句没有意义的空话,而高学历恰是提高知识的最有效办法。文盲成为亿万富翁的先例只是创业的神话而已,成不了主流。社会的进步还是需要知识的成就。笔者有一个朋友,是研究生毕业,可是他在单位仅仅是一个线路施工员,而官家的子女竟然弄个电大文凭就能当上坐在空调房间里的主任。这岂不是“烟酒升”的悲剧?

  对于“研究生拐点”的关注,我们更应该看看,我们培养出的研究生都在干啥?这些人是抱着文凭在掏粪,还是已经有所建树?

  其实,“研究生拐点”也是“烟酒升”的痛点。改变这个拐点,就要彻底改变公职单位出现的“烟酒升”现象。研究生的降温和私人企业的看实力不看文凭有关系,更和公职单位“看烟酒”不看实力有关系。(郭元鹏)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