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性教育手册“尺度大”,性教育力度要更大

发稿时间:2014-10-14 14:32:36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中国青年网

  女性生殖器官由哪些构成、月经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偶然翻阅这学期下发给武汉市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书,发现书上图文并茂地对女性生理构造、生理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么大尺度地在小学阶段谈性教育还是第一次。”一位小学老师笑称。(10月13日《 楚天金报》)

  性教育教材从“尺度小”变得“尺度大”,连教师都“吓了一跳,这无疑是一大进步,表明性教育走出了“神秘感”的困境。然而,性教育教材的变化,并不代表着性教育方式的变化,并不代表着性教育的效果发生改变,唯有在性教育力度上加大,充分利用好性教育“尺度大”的教材,让学生获得性知识,让生命变得更加安全。

  专家针对性教育问题对数千名学生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6%的男生大概知道遗精是什么;73%的女孩子大概了解为什么会有月经。真正了解青春期第二性征的学生仅有12%。而学生获得性知识,有一部分是自己从医学和科普内容中得知,还有一部分处于“来路不明”的状态。在以讹传讹的状中获得的性知识,往往会成为一种误导,这对于生命安全是无益处的。

  对学生进行性教育,其实早就陷入了一种“自我封闭”的尴尬,一方面很想让学生知道性知识,从而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学生知道得太多,会教“坏”学生。的确,从现实来看,这种顾虑绝非是没有道理的,但却缺乏科学性。与其把性教育装扮得很“神秘”,还不如坦然面对,当教师能够大大方方在课堂上和学生谈性,那么学生也就会坦然接受。

  毫无疑问,以前学校的性教育是失败的。不少校医反映,九岁、十岁的女孩缺乏月经方面的知识,来了初潮,发现内裤上有血,都会吓得哇哇大哭,并受到其他同学的嘲笑。而每到节假日,做人流学生增多, 做人流年龄越来越小。“年龄最小的才14岁。”不仅来做人流的女孩年龄越来越小,而且不少女学生不是第一次来,两次、三次或者更多的都有,有的女孩甚至在两三个月内接连来做手术,她们对此可能造成的伤害似乎并不了解。当问及发生性行为,有没有担心会怀孕或导致对身体的危害时,学生们一无所知,甚至对一些起码的自我保护方面的措施也回答不上来。性教育的窘迫状态,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学生了。

  性教育教材“尺度大”,固然是一大进步,但只是起点,关键还在于性教育是否力度变大,如果教材是教材,让学生自学,或是专业老师没有,让不太懂的教师代上课,且将课上得枯燥乏味,其效果恐怕是一样的。

  性教育要想取得效果,不是教材变得“尺度大”就行了的。这只不过是一个环节罢了。性教育如何取得更大的效果,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路还很漫长。(前溪)

 

原标题:性教育手册“尺度大”,性教育力度要更大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