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研“卡位战”与自私无关

发稿时间:2014-10-11 14:50:13 来源: 荆楚网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中国青年报头版位置刊发了幅照片,在山东济南的一所高校里,众多考生在学校食堂备战考研。无独有偶,10月6日新华网就报道:驻济高校的考研占座大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抢座位、保座位几乎成了一些学生每天的必修课,通宵排队、恶语相向。

  又是一年考研时,每年考研时间都在元旦之后,因此十一假期过后,都是考研学生最忙碌的时候,都在为最后的冲刺做准备。可是,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进入了大四阶段,课程也相对较少,考研的压力,让他们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备考环境。此时,大学的图书馆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之地。现实的情况却是,由于僧多粥少,不少大学都在每天几乎都会上演,考研学生“卡位战”。

  有评论认为,高校学生上演“疯狂占座”现象,反映学生道德素养缺失,以及贪婪自私的行为。如此担忧,实则大可不必。

  不可否认的是,学生在占座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小摩擦。不过,就笔者观察,这并不常见。对于每个学校的考研学生而言,哪里的座位可以长时间使用,如何才能占到座位,在学生考研群体中,已经形成了不成文的“默契”,甚至在师兄和师弟之间口口相传,成为大学文化的一部分。如果将考研学生上演“卡位战”就等同于冲突,未免过于夸大现实的情况。

  对于考研学生正常的占座,我们非但不用担心,而且还是好事一桩。毕竟,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上“读书无用论”的言论。同时,考研的学生也是学生群体中的“鲶鱼”,有利于净化大学的学风。对于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和学术素养的提升,毫无疑问起着“催化”作用。

  而这一切,都是正面的吗?非也!随着大学研究生的扩招,特别是专业硕士的招生人数连年增加。考研的学生占座多了,不可避免地会挤占其他学生的学习空间。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大学管理者不能免责,更不可缺位。从公共资源的角度来看,大学作为公共资源的供给一方,公共资源有需求,学校理应给考研的学生扩大自习的场地。

  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状况。对于大部分学校,教室承担着上课、自习和学生活动的多种功能,不可能无限量供给。此时,高校不妨对自习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盘活现有资源。哪些地方可以长期占座,哪些地方定时清理,让学生一目了然。不仅保护其他学生的学习利益,也不至于让自习作为成为“公共地悲剧”的现实版。如此,学校实现精细化的管理,让考研“卡位战”有章可循,行为也会趋于文明。更为重要的是,不至于让考研学生瓜田李下,背负自私之名。

  作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有利他的一面,也有利己的天性。考研的学生也不例外,如果把考研看做一种利己行为。只要他们的行为没有击穿道德的底线,我们就不应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质疑他们。毕竟,为占座相互谩骂、大打出手的现象只是极少数,如果偶尔发生,舆论也无须过度渲染。从这个角度来看,考研“卡位战”与大学生的自私与否毫无关系。我们作为旁观者,不妨对他们更加宽容,如果可以,不妨给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备考环境。(章正)

原标题:考研“卡位战”与自私无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