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总书记的“面壁成佛”咋解读?

发稿时间:2013-03-13 15:22:01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江苏代表一起审议工作报告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面壁成佛”,实现自我境界的提升,从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的角度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谓“面壁”,关键在“自省”。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是每个人提高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领导干部修身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应该每天问问自己对工作是不是尽心尽力,对人民是不是做到问心无愧,每天是不是都在坚持学习进步。而“成佛”则要求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修得浩然正气,方成正果。

  正气,是为政之要,是成事之道,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共产党员、人民公仆应有的本色。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作风不正派,立场不坚定,做人“会来事”,干事“两面派”,说一套做一套;一些领导干部做起了“官油子”,当起了“老好人”,横竖不得罪人,得过且过,对歪风邪气熟视无睹;更有甚者,不分曲直,不辨是非,与消极腐败思想和行为同道共舞,自甘堕落。这种不正之风,对党的事业危害尤烈。为此,修炼正气十分必要。

  修炼正气,就要敢于直面矛盾。当前,我们正处在黄金发展期、难得机遇期和奋力跨越期,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利益格局正在深刻调整,思想观念产生深刻变化,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必将与发展同道相行。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一味地“躲”、一味地“推”,不仅问题解决不了,正气也会荡然无存,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如此,正气树了起来,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修炼正气,就要敢于动真碰硬。孔子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对于那些旁门左道、歪风邪气,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弘扬正气的表率。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去掉私心杂念,不要打“小算盘”,不要当“和事佬”,不要怕得罪人。特别是对于那些违法违纪的“害群马”、阻碍发展的“绊脚石”,要敢做“包公”,敢唱“黑脸”,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善于碰硬,永远坚持革故鼎新,激浊扬清。

  修炼正气,就要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正气不立,邪气就会上升,歪风就会当道,工作就会误入歧途。邪气是改革的大敌,是发展的大敌。要跨越转型,要搞好发展,就必须同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而彻底的斗争。有了这股正气,我们就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确保改革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正气,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所在,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精神支柱。让我们修得正气,用浩然正气共铸祖国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