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抑郁症女孩微博留遗言自杀谁之殇?

发稿时间:2012-03-21 10:28: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南京大学生 @走饭 女孩因抑郁症17日自杀了,她用时光机在18日从另一个世界发来了微博:“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到笔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该条微博已经被转发接近5万次,评论超过3万条。17日,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平常不过的日子,还是照样的上班下班朝九晚五,而同在一个世界的角落里,一个不曾被我们知道的女孩选择了前往另外一个世界。

  读她的微博文字,怪异的气息笼罩着笔者的内心,她活得很累,选择死亡并不是太过幼稚的想法,反而她活得比谁都明白。而正是因为太明白,所以她没有勇气去接受那个她看来残酷冷血的现实。她的遗言,写得好似轻松自然,我能感觉到,死亡从未离开过她的大脑,死亡对她来说,是熟悉的,并不恐怖的。今天她走了,选择了轻轻松松的解脱,在另一个世界,开始了另一段没有冰冷的旅行。

  这个世界,每天都是人来人往,有人来就有人走,喧嚣繁杂的窗外世界,我们都是过客,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些许哀愁,尽管面对现实我们还能有笑容。@走饭 女孩走了,留给我们的文字读起来似乎并不属于她自己,这时候,我和你可以问问自己,打开电脑阅读她的微博文字,多少人心里也曾有过这些抑郁的心绪?她写的仅仅只是她自己吗?

  她的每一条博文,思想和语言都是直白简单的讲述着自己的内心世界,没有修饰没有遮蔽没有隐瞒,读着读着就会感觉自己也被牵扯进去,因为她说得虽简单却真实无比,都是她内心的思考。当然,你可以去谴责她的幼稚,也可以去冷笑她的冲动,但恰恰相反,她的文字里所透露出来的,是她的冷静、清醒和明白。“死”对于许多人来说,是阴森恐怖的,选择“死”,无不是看透了或是绝望了,自杀的人或是杀人报复社会的人,莫不如此,只是他们的灵魂存在善恶区别罢了。@走饭 女孩是善良的,轻轻的走了,但走得让所有点开她微博的人都尽是沉重、心痛和可惜。

  一个大学女孩,是什么让她选择人生的陌路?大学不是美好的吗?不是该逃逃课睡睡懒觉谈谈恋爱的轻松吗?还不到就业的压力更没有社会的冷酷,何必选择此路呢?究竟目睹了多少绝望才让她习惯带着死亡的意识生活,然后笑着选择离开这个世界?去读读她的微博吧,她的文字里,字里行间都是她的内心自言,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语言,一个的思想,一个人的世界。

  像 @走饭 女孩选择离开的,也许是少数,但随着这个社会压力的加剧,抑郁症这个群体数量正在不断的攀升,他们需要专业医生的帮忙,更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多点关注和关心,他们“病”了,但生病的又何止只是他们这样的个体?我们至少应该想想,如果在这个世界,你的父母、你的同学、你的朋友、你的邻居,能在你遇到困顿时给你解疑,能在你内心疲惫时彼此倾听,能在你生活迷茫时点亮你的希望,这个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至少不会是缺失温暖的,遗憾的是在急匆匆的赶路中我们早已失去了放慢脚步的本能。

  @走饭 女孩的微博里,所有的文字都是自己的,她只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靠着微博和自己对话,能看得出,这一路走来的生活,她也曾挣扎过徘徊过,但最后还是没有接受生活、接受自己,她的文字最终定格在2012年3月18日,愿她一路走好,也祝福所有活着的人们,珍惜生命,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没有重播。( 吴雁)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