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员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发稿时间:2015-01-27 10:19:59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5日开辟专栏,开始向社会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在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率先垂范、“利剑”高悬,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日益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提交了巡视反馈情况报告。在这些被习惯性称为“巡视清单”的报告中,几乎所有的被巡视地区、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问题。其中,官商勾结、能人腐败、小官巨腐、拉帮结派、买官卖官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以利益输送为纽带,以人身依附为特征,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庸俗化、圈子化、派系化。凡此种种,不仅挑战着党纪国法的权威性,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其对政治生态的危害之大,对政治规矩的破坏之深,对同志关系的异化之巨,莫此为甚。

  在正风肃纪、严惩贪腐的高压态势之下,当前依然有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铤而走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视纪律规矩为“稻草人”,肆无忌惮胡作非为;有的对人对己手握两把标尺,把制度当作“橡皮泥”;有的阳奉阴违,守着规矩不干事,抛开规矩就乱来;还有的只知有门户不知有纪律,只知有私利不知有规矩……正是因此,这些人才会在决策论证过程中,不凭实情民意,只看上边喜好;在干部选拔过程中,不问能力水平,只看门户派系;在执行党纪国法上,不讲公平正义,只看利益得失。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无论是明文规定的党章、党纪、国家法律,还是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的规矩,没有人有资格搞特殊。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合不合格,守纪律、讲规矩更是一条重要标准。回看一个个涉案贪官的锥心忏悔,哪一个不是从不守规矩的一小步,逐渐滑向贪腐深渊的?因此,打赢这场反腐倡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坚持刚性执纪,加大对违反党的规矩和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将规矩的紧箍扎得更紧,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才能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更加强调加强纪律建设。在上周召开的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明确指出,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要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对党章和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更加严格地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言行,形成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氛围和政治习惯。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当此之时,全省各级党组织更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