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抑制“年底突击花钱”冲动

发稿时间:2014-12-30 09:04:47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每年12月底,“严禁年底突击花钱”、“杜绝节日腐败”,成为近十年必不可少的内容。12月25日,《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七条要求中,第五条重申坚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严禁年底突击花钱。第六条提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12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一到年底,“突击花钱”就成为各部门、单位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而根据财政部11日发布的11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各级财政支出12.6万亿元,仅完成全年预算82.5%。这意味着12月需要完成近2.7万亿元的财政支出,是正常月份财政支出额的两到三倍,手头上有钱了,就看各部门单位怎么花了。

  由于不少部门的大笔财政集中在年底,各单位看到今年预算花不完,担心明年预算“缩水”,产生了多余的钱不花白不花,于是“有钱就任性了”,一时之间,各种巧立名目的“突击花钱”便如期而至。巧借举办各种没必要的高规格专家论坛、讲座、会议、或委派一些没有必要的出差学习把预算花出去。

  “年底突击花钱”,不但造成公共财政的浪费,甚至还出现弄虚作假虚列支出项目套取财政资金,年底突击花钱给违规提供了条件和可能。一些单位总是“年底突击花钱”,试图从公款上“揩油”,并想尽办法中饱私囊。这也是中央三番五次、三令五申要求禁止“年底突击花钱”的原因。

  从“年底突击花钱”背后可以折射出几个问题。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在编制预算的时候不够严肃,随意性比较大,比较粗放。另外一方面就是按现行财政预算制度,每一年的预算决策都是在上一年拨款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数额,并且结余全部上缴。因此有单位担忧今年花不完上缴国库、影响来年预算,都想方设法“年底突击花钱”。

  事实上,为避免“年底突击花钱”,财政部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地方加强财政支出力度,随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出进度明显提高。而刚刚发布的《通知》是近10年来,首次把“严禁突击花钱”单独列出,放在针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过节相关要求的文首,足见中央“严禁突击花钱”的鲜明态度。

  说到底,要解决“年底突击花钱”,仅凭一纸《通知》肯定是不够的,缺乏配套执行以及相关制度完善,这也是为何多年来“年底突击花钱”一直屡禁不止的原因。因此依靠制度以及操作环节协同努力,首先是预算单位要严格预算执行,科学预算,要有效熨平资金波动,争取实际结算与预算数据相对应;还有就是财政部门也要严格考核预算执行的绩效,对执行不好的情况予以监督和处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陈维澈)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