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吃闲饭的”挤走了“干事情的”

发稿时间:2014-12-21 09:02:37 来源: 西安晚报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周三工作日,湖北随州县级市广水市人民法院办公楼内,近半办公室锁着无人。这种冷清的办公场面,与广水法院人员规模极不相符。该市政法系统一名官员透露,广水法院超编严重,法院只有146个中央政法编制,但现有在岗人员约267人,超编100多人。长期人员超编,法院法官岗位却严重人员不足,法官数量和素质堪忧,法院的管理亦呈现多种乱象。(12月20日《云南信息报》)

  由这则新闻,我想到前不久看到的一篇《一个基层年轻法官的自述》,反映基层法院面临的一大窘境:案多人少,法官流失。当时尚不明白基层法院为何会“案多人少,法官流失”。看了上述报道顿时明白:当基层法院的职工像广水法院那样,充斥着法院干部子女、市里官员们的亲属和其他社会关系等“关系户”时,必然面临僧多粥少,“吃闲饭的”就会挤走“干事情的”;当法院一些重要岗位比如副庭长,像广水法院那样被官员亲属占据,真正有能力的法官岂能不流失?

  广水法院呈现的怪象,可能是地方基层法院现状的缩影。今年8月有报道称,基层法院普遍面临“五多五少”,其中三条是:管理和服务人员多,一线审判人员,尤其是办案法官人数少;编外聘用人员多,在编干警人数少;一般性人员多,综合司法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少。看罢“广水法院146个编制塞267人,仅80余人能干事”的报道,恐怕每个人都能清晰地洞察出,基层法院官司越来越多,办案人手却越来越不足的缘由。基层法院面临如此窘境,恐怕难以为老百姓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

  基层法院挤满了院内院外的“七大姑八大姨”,导致人员严重超编,势必增加财政负担,滋生以钱买权、以权卖钱等腐败现象。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比一般“吃空饷”更坏的后果则是,当法院里“吃闲饭的”超过或挤走了“干事情的”,就会诱发案多人少的矛盾,引发“告状难”、“结案难”、“执行难”等诸多问题,难以有效或高效地让百姓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而且,一线审判、办案人员得不到充分尊重,待遇得不到充分保障,法官队伍自然会在人心不稳、苦乐不均中流失。

  故而,对广水法院那样的人员超编现象,绝对不能小视。要将那些不胜任、不适应、不适合从事法院工作的“关系户”坚决清理;要对“用人唯关系”背后的“操盘手”施以重处,按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予以追责;也要编制法院岗位清单、编制清单,推进岗位配备规范化,提高一线法官比例;还要疏通领导岗位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机制“堰塞湖”,建立行之有效的退出机制。当“吃闲饭的”有可能挤走“干事情的”,基层法院极有可能司法能力不强、纪律作风松弛。(何勇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