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府食堂对外开放是社会化改革?

发稿时间:2014-09-08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给我来一个南瓜饼、三个鸭脚板。”6日中午11点40分,成都东城根中街3号的四川省委机关食堂糕点窗口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中秋假日,省委机关食堂还有不少来“蹭饭”的市民,一荤一素7元;两荤一素9元,最贵的三荤二素是12元。而几乎全年无休的省委机关食堂,早已是附近居民心中吃饭的首选地方。据悉,四川省已有不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实现对市民开放。(华西都市报9月7日)

  用附近经常可以“蹭到饭”的市民话说,政府食堂实惠、放心、方便,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用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讲,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向市民敞开大门,是机关后勤服务开放的一种形式。换句话说,政府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是一件顺民心应民意,又体现政府开放、亲民爱民的情怀,以及机关食堂社会化改革的思维和切实行动。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政府食堂社会化改革以及能实现改革的目的吗?

  众所周知,所谓政府食堂社会化改革,就是要把政府食堂的经营推向社会,用社会经营的思维、手段和规则行事。这样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在减轻财政负担、去公务人员隐性高福利、厘清政府职能的基础上,提高政府后勤服务质量、增加政府运行的高效、增强社会的公平正义。

  但我们看四川相关政府机关事务部门推行的所谓机关食堂社会化,仅是把机关食堂的就餐对社会开放,而食堂相关的管理、开办资源等,仍是政府后勤部门“一手操办”,本质上仍然是机关举办对社会让利,而非社会举办为机关服务。而且,尽管由于这样的开放使其廉价的食谱让社会得到实惠,但从根本上讲,这些廉价的食品,还是以机关工作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而这些食品之所以便宜廉价,却是依靠政府公共资源来实现的。也就是说,对外开放的政府食堂,依然难掩为政府人员变相谋高福利、隐性福利的本质。

  按照职能设置,各级政府机关事务部门是为确保政府及工作人员高效运行而开展相关具体后勤事务,但毫无疑问的是,机关食堂对外开放,吸引大批市民前来就餐,无疑需要机关事务部门花费更大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就机关失误(部门)业务范围和效率严格来讲,这不但有不务正业之嫌,更有拖累主业不利工作开展之虞。

  而且,随着机关食堂廉价开放优惠措施影响的不断扩大,势必会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其中。这样,如此的开放措施还能坚持多久,届时还能为多大范围的人群服务,不得不让人考虑和令人怀疑。如果到时大批人员慕名而来,却由于相关的服务和资源难以跟上,而让人们屡屡乘兴而来扫兴而归,到时收获的可能不是赞誉而是谩骂,到时“作秀”的质疑会稳稳扣在相关政府的头上。

  再说,这样的惠民之举,享受的人群很明显绝大部分仅限于机关人员和附近的人员,而其他地方的人员,不是不愿享受而是由于住所等限制。这样,名义上是对全社会开放,实际上却是特定的固定少数人群可以享受,就社会总体而言,这其实也是一种隐性的不公平。还有,这样太过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饭菜,虽然总量不多,但对市场饮食业的破换作用却不小,会打破一定范围内饮食业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如此,所谓的政府食堂对外开放,不但没有政府食堂社会化改革的必要因素,也起不到相关政府食堂社会化改革后的效应,根本称不上政府食堂社会化改革。

  亲民是亲民,改革是改革。亲民是改革的一个趋向,改革可以亲民,但亲民不一定就是改革,如果没有社会化味道的改革,即便是再大的亲民,也难称上改革。既然制订了机关事务社会化改革的制度,就要在这样的道路上真正走下。否则,再花样的亲民举措,也变不成实质的改革,只能是一种伪改革,戕害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改革大计。(余明辉)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