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后填报志愿须考前积极规划

发稿时间:2015-01-23 11:1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透露,北京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和填报志愿数量,都要有调整。而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也对记者表示,北京确有按照国家要求改为考后填报高考志愿的设想,但最终方案要以经过批准后的正式消息为准。

  去年9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到,“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因此,北京市拟将高考志愿填报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进行,是对国家高考改革意见的落实。而这一方案真正实施,需要学校和考生更重视学生生涯规划。

  目前,我国各地的高考志愿填报,按填报时间划分,大致存在三种形式:一是考前填报志愿,只有北京和上海两地;二是考后估分填志愿,有部分省市针对提前批和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在高考结束、考分公布前填志愿;三是高考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大多数省市在大多数批次,都已采取这种方式。

  这三种方式,其实各有利弊。考前填报志愿,考生只能根据高中多年的成绩,预估自己的高考成绩填报志愿,由于不知道高考分数,因此,给准确定位带来难题。但另一方面,考生会多一些考虑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专业。考后知道分数填报志愿,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名次,进行更为准确的定位,但也往往更关注这一分数能进更好的学校。

  在笔者看来,随着平行志愿的推进,将志愿填报放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有现实必要性。既然平行志愿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方式投档、录取,那么,就应该在考生知道分数、名次之后,再让学生填志愿。这有利于考生更准确定位,减少志愿填报的盲目性。至于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是否结合分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关键在于是否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并给学生发展个性、兴趣的空间。

  必须承认的现实是,由于高考按学生的分数从高到低,结合志愿进行录取,因此,无论学校、考生还是家长,都关注高考分数,而忽视高考科目之外的其他教育,包括生涯规划教育,也极大程度压缩学生个性、兴趣发展的空间。这导致不少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对哪所学校、哪一专业感兴趣。这种情况在知道高考分数后再填志愿中,更为明显。

  一方面,由于志愿填报放在高考公布成绩之后,因此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高考前,都不关注志愿的事,认为一切等到出分数之后再说。而高考成绩公布到填报志愿,留给考生和家长的时间仅仅一周左右,由于不了解政策、不了解高校信息,不少考生的志愿填报,比考前填报更为仓促。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对政策、学校信息的了解,加之考生没有明确的目标和兴趣,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就用分数、名次,去找可以报考的院校。结果导致不少学生进大学后,对学校、对专业严重不满意,进而影响大学学习。

  因此,实行高考公布成绩后填报志愿,有必要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而不是在高考前,让学生全力以赴准备高考,不去想高考志愿填报的事,而在高考后才考虑志愿填报的事。而考生和家长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实行公布成绩后填志愿,不是这之前都不要考虑志愿,而在成绩公布后才考虑这一件事。培养兴趣、确定学业和职业发展目标,这应该贯穿在基础教育的整个过程,对于所有高三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更是和高考考试同样重要的事。(熊丙奇)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