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华网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激荡世界

发稿时间:2017-08-14 06:57:12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不平凡的九件大事”系列评论之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阮宗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机遇、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实现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五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当下宏大澎湃的中国叙事,是对世界的激励。

  这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也是一个冲突频仍、动荡不断、恐袭肆虐的时代。国际秩序艰难转型,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交织,制度供给和创新严重不足,全球治理滞后。面对怒气冲冲的美国、步履蹒跚的欧洲,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前所未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中国方案。因此,中国不能缺席。

  这场大变革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契机,也让中国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让中国的国际地位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代表着时代先进性的中国方案,投射出的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是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底气。

  五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并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堪称21世纪的“凿空之旅,将中国与世界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辟了合作共赢的新天地。

  让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方案之所以能打动人、引起共鸣,是因为其蕴含超越历史、赢得未来的进步意义。其本质是要合作而非对抗,要共赢而非零和,要伙伴而非结盟,要建“大家庭”而非“小圈子”,要造“百花园”而非“后花园”。

  中国以中国方案为引领,以主场外交为抓手,以创新为驱动,通过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成功地把“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中国积极运用议题和议程设置的主动权,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引导峰会形成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机制性的成果。上述成果就是中国提供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为全球增长注入动力、为国际合作搭建平台。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源于对自身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坚如磐石。中国之所以从容不迫、披荆斩棘,成就辉煌,正是因为这一制度蕴藏的勃勃生机与活力。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近40年的巨大成就,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如今中国正昂首挺胸,阔步走在强起来的大路上。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作为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将谋局、谋势、谋发展,增强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

  历史像一面镜子,映照出国际棋局的变迁。冷战结束至今,西方从欢呼“历史的终结”滑向如今郁闷不已的“后西方”、“后秩序”,“黑天鹅”接连不断,而自以为是的西方中心主义的傲慢却遮蔽了双眼,削弱了其自我反省和批判的能力。事实上,西方遭遇制度困境,落入了唯我独尊、固步自封,零和思维的陷阱。不仅如此,近些年来,西方还热衷于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民主制度,由于水土不服,开出的却是社会分裂、国家衰败乃至地区动荡的恶之花。这使西方曾经坚不可摧的信念不可避免地出现裂痕与信仰危机。

  今天中国的外交舞台从未如此广阔。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强化忧患意识,迎难而上,趋利避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系列评论:

  新华网评:强军兴军迈出历史性步伐

  新华网评:党的坚强领导引领复兴航船

  新华网评: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新华网评:全面深化改革,不畏深水涉险滩

  新华网评:让公平正义“破浪前行”

  新华网评:寻求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新华网评:绿色为笔,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