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玉米人”的尴尬

发稿时间:2016-02-22 09:3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墨西哥媒体报道称该国越来越依赖玉米进口,尤其是当一些国家玉米产量大幅增长时,墨西哥的玉米亩产收益却低位徘徊,甚至逊于世界平均水平,且进口量占比越来越高。作为全球玉米种植发源地之一,墨西哥国内玉米供应竟现捉襟见肘之势,不得不让人多问几个为什么。

  早在几千年前,美洲印第安人就已经尝试种植和食用玉米,玛雅文明甚至有“玉米文明”之称。如今,玉米依然是墨西哥人最重要的粮食之一,玉米产量占墨西哥全国谷物总产量的68%左右,以玉米为原料的食品数以百计,在国宴上也缺不了以玉米为原料的菜肴。不过,“祖籍”本在此地的玉米,现如今却有相当一部分以“客人”的身份来到这片土地。

  大约10年前,墨西哥消费的每100千克玉米中有24千克源自进口,但目前该数字已增至31千克左右,也就是说,墨西哥每年消耗的约3400万吨玉米中有近1/3依赖进口。据美国农业部预测,若墨西哥再不提高玉米产量,到2024年,墨西哥玉米进口比例或将增至50%,成为世界最大的玉米进口国。

  墨西哥人将自己称作“玉米人”,“我们创造了玉米,玉米又造就了我们,我们在相互哺育中生活”。危地马拉作家阿斯图里亚斯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玉米人》也把中美洲印第安人叫做“用玉米做的人”。不过,今后“玉米人”们或将面临不得不依赖进口玉米的局面,不知是否会令他们的祖先感到尴尬。

  经济全球化在给世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似乎无形中悬起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自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以来,尽管其出口贸易得到极大的推动,但因墨西哥无论在农业技术、生产规模,还是农业补贴方面都无法与美国相比,比较优势丧失,大量小农破产,粮食安全亦受到威胁。如今,相较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大规模机械化种植和转基因技术,墨西哥的传统中小型农业生产模式和农药的大量使用在成本和收益上的劣势逐渐显现,加之各种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玉米减产约10%,墨西哥玉米每公顷平均产量仅为3.17吨,比全球平均产量低38%左右。

  实际上,在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初进口替代工业化发展模式带来的繁荣后,一些结构性问题就开始在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显现。为保护国内市场而建立的高关税和非关税体系阻碍了工业竞争力的提升,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工业化依赖农矿业部门创汇以支撑发展,导致农业部门偏重于发展出口生产而忽视粮食生产,造成食品进口迅速增长……

  而在上世界80年代拉美爆发债务危机后,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不同程度上从内向型开始转向外向型,以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但经济快速自由化和外向化又加深了国民经济的脆弱性,一些拉美国家的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而一旦出现出口大宗商品需求下降、价格大幅下跌,或是进口的所需商品供给减少、价格上涨等情况,经济社会的发展便会受到影响。

  玉米曾关乎拉美文明的兴衰,而今依然能通过其管窥拉美经济的动向。如何处理好工业化与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发挥本国资源比较优势以强化自身竞争力,优化对外贸易布局,将发展模式向生产率驱动型转变,是墨西哥以及其他拉美国家亟待探索的问题。(王骁波)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