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常态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

发稿时间:2015-08-05 00: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常态,既是发展方式的历史转折,也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永兴县坚持把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与区域实际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把握好稳增长与促改革的结合点,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保持定力、精准发力。

  突出产业主导,加速转型升级。以“两区四园”(即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辖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材料能源产业园两个产业园,湖南永兴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辖太和工业园、柏林工业园两个工业园)为主战场,促进工业集群化发展。树立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理念,推进产城融合、产城联动、产城一体;以庄园经济为切入点,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促进服务业多元化发展。

  突出企业主体,提振实体经济。当前,受市场行情持续走低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叠加影响,永兴部分稀贵金属和煤炭企业进入经营“寒冬”,生产不旺、资金不畅、信心不足。县委县政府一是“驱寒送暖”,落实帮扶政策。把该给的政策给足,把“真金白银”落实下去,助企业提振信心,与企业共克时艰。二是靠大联强,对接资本市场。引导扶持县内优势企业挺进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集聚资源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是“脱胎换骨”,推动自主创新。致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现有的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7家市县级研发机构,拓展与中南大学、昆明贵研等院所的合作攻关,力争年内新增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完成专利申请220项、专利授权100项以上。

  突出改革主线,释放发展活力。新常态下,经济改革的核心仍然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一要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继续抓好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把该简的精简够,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管的监管好。二要清除投资创业的“拦路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在民间、在社会、在各类市场主体。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商事登记、财税、投融资、要素市场、国企国资、中介机构、土地管理等改革,让创新创造的激情在全民中迸发,让兴业创业的源泉在全社会涌流。新常态下,靠拼资源、拼政策的招商方式成为“过去时”,优越的区域软环境成为最大吸引力。要大力推进专业化招商、个性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园中园”招商,通过扩大招商引资来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企业生态、做实园区平台、提高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