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导“从严”,就要用“齿轮”模式

发稿时间:2016-10-28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步点一步赶着一步,一脚踩着一脚地扎实推进。此次全会再次响亮地提出“纪律面前一律平等”,这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只有一字之差,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正式迈入制度化、法制化的新时代。毫无疑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入法治思维,是传导“从严”最有力的“齿轮传动”模式。

  传导“从严”不能用“风车”模式。历代的典章制度,不可谓不全,亦不可谓不严。但是,即便是“严刑峻法”,也没能阻挡住一代代王朝腐败与衰落。这主要是由于执政者出于“政治需要”或者执纪者的“投鼠忌器”,传导“从严”就成了“风车”模式,无风纹丝不动,微风似动非动,只有突发“大风”才会转动一阵。而且,“风向”很重要,风向谁吹,剑向谁指。这样的“严”,完全取决于“天意”。所以虽有制度法规,最终难免沦为毫无作用的“稻草人”。

  传导“从严”,也不能用“皮带”模式。在法治不彰的社会环境之下,规则停留在了典册里,“从严”体现在了表述上,执纪者的“自由裁量权”较大,加之受到的干扰因素也较多,“严”的力量,犹如从“皮带轮”传输过来,难免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再加上橡皮本身的“弹性损耗”、下级抵触的“摩擦消减”、甚至是局部任性的“打滑失效”,使得“从严”大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到最后难免会以“罚酒三杯”尴尬收场。可见,这“皮带传动”不仅造成纲纪废弛,而且大伤民心,最终是误党误国。

  传导“从严”,就应该用“齿轮”模式。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前进,法治思维也深深渗透进管党治党的制度建设之中。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铁一般的队伍需要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纪律需要铁一般的执纪。只有依靠制度、依靠法律,才能实现一丝一毫不松劲的“齿轮”传输。从严就要“铁对铁”、传动就要“齿咬齿”。我们欣喜地看到,党中央从严治党就像“钉钉子”,是“一锤接着一锤敲”;制度建设就像“拧螺丝”,是“一圈接着一圈紧”。到今天,明确提出“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存在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中央领导必须以身作则”等划时代意义的英明决定,更是在全面扎紧制度“笼子”的同时,把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体共产党员无一例外地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让机制发力,让法规“长牙生威”。

  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中,不仅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毫不动摇,更是实现了“依规治党”的机制创新,这必将开创党内政治的新生态,更将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党的新气象。(燕凌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