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干部档案“清淤防污”并举点个赞

发稿时间:2016-01-14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中央组织部把整治档案造假问题列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从2014年10月开始,在全国分三批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目前,第一批即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和中央单位正在抓紧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月12日 新华社)

  干部档案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理应保持原汁原味、原容原貌。中组部此次开展的首批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层次高,难度大,任务重,其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为之点赞。

  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任务繁重、关注度高、敏感性强,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干部层次越高,党龄干龄时间越长,职务变迁、任职地变更越多,相关档案审核需要校对的内容越多,因此审核难度越大。档案“整容”,未必是故意为之。虚报造假、篡改更改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个别地方不一致需要校对等问题应是主流。一味的因档案“整容”否定干部,是对干部的不公平;对发现的问题查不实查不准、追责不到位,则是对坏风气的纵容。从严从实找准核准相关信息,关系组织工作公信力、干部个人政治前途,更需谨慎为之。

  干部档案真实可靠,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坚实根基,既需要追溯以往清淤查清历史问题,更需要匡正风气防污预防问题再生。从工作成效来看,档案真实可靠的干部是主流,故意造假的干部仅仅是极少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面,中组部省管干部5.8万余人,其中补充14万份材料。更正2.5万余人的档案信息,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辨清是非,找全资料,完善档案,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是一项极为庞大的档案审核系统工程,一方面体现了省管干部档案管理一直相对较为规范,另一方面也彰显了此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干部人人过关,材料份份审查的认真精神。

  在看到数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组织部门在预防造假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档案日常管理等制度的建立,档案数字化建设的继续推行,都为下一步干部档案的规范化打下了坚实基础。省管干部专项审核成效明显,市县两级和中央党委也要以省管干部专项审核为标杆,从严从实抓紧推进,积极克服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工作量大等难题,做到清淤防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真正把各自负责的干部档案审准审好。

  源头活水徐徐而来,淤泥沉淀逐步清理,必将汇成选人用人的浩浩清流。今后,干部档案审核要形成管理规范化、审核经常化、监管常态化的良好局面,相关档案管理部门要继续发扬好做法、总结好经验、推广好思路,再接再厉、持续推进,不变调子、不松步子,以实际作为取得档案专审攻坚战的彻底胜利。(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