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突出“全面”属性

发稿时间:2016-04-28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4月26日 《人民日报》)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民生民情民意反映最直接的“晴雨表”,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的“试金石”,更是党的工作与事业最坚实的力量支撑。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党中央基于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和危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在对象、内容、责任等方面突出“全面”的属性,方能让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纵向延伸、开花结果。

  对象要“全覆盖”。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中央巧妙打出的一张从严治党“对象牌”。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从上至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起党员意识,逐步让从严治党的对象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延伸至全体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如此,从严治党也必须坚持没有特殊、毫无例外,不遗漏任何一个党组织、不遗忘任何一名党员,要覆盖全党8700余万名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最终实现管全党、治全党的目的。

  内容应“全方位”。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伟大战略部署,基础在于“全面”。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等问题,党员干部或多或少存在宗旨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若不解决,久而久之将导致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必须着眼于党的建设环境、任务、形式的变化,着重从内容上深化从严治党的外延和内涵。思想建设上,要更加注重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锻炼,“补钙”“加油”强肌体;组织建设上,要更加注重阵地建设,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夯实基础固根本;作风建设上,要更加注重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忠诚干净担当树形象;反腐倡廉上,要更加注重从严查处、从严问责,决不放松、决不放过,清正廉洁赢民心。

  责任当“全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中央早已发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构建完备的责任体系,分门别类建立各级党组织及其书记从严治党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形成坚实有力的工作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紧迫的任务抓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治起,从最棘手的矛盾改起,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要注重常态长效,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每一项任务、执行好每一个决定、办好每一件实事,紧盯全程、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始终如一,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江 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