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地方党委条例修订为从严治党再添一把“火”

发稿时间:2016-01-07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伊始,国人的目光聚焦到了一部“条例”上,1月4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是老版《条例》“试行”近20年来的首次修订,而且力度不小,可谓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效破解了影响地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的制度障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制度治党,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相继修订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无一不表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自我革新的强大勇气。此次修订的《条例》正是中央推进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一脉相承之举措,对于地方党委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增强依规行政意识,都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和约束作用。

  《易经》有云:“天地革而四时成。”当前,我们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很艰巨,需要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地方党委工作制度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重要组织制度。“地方党委强不强、领导作用发挥好不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因此,修订《条例》也是顺应改革趋势、强化党委领导、助力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好制度贵在执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对地方党委的组织构成和成员配备未作明确规定、对全会决策监督事项与常委会职责规定不够明确、对议事决策规定不够完善、对监督追责规定不够全面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规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早谋划、早部署,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抓好《条例》的贯彻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联系本地实际,在读懂、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上率下,不打折扣,不开口子,不断提高运用《条例》做好党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不执行条例、虚与委蛇、搞变通的干部要严肃问责,确保条例贯彻好、落实好、见实效。

  “薪薪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相信,只要用好《条例》这把“火”,就能把从严治党之势“烧得更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快一步实现。(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