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娃娃经适房”:保障房领域的又一丑闻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2-08-22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8日,河南项城公布了当地经适房申购人员名单。经查,这份1256名(户)的名单中,相当一部分申购人是当地公职人员,其中还有42名未成年人。其中一位最小的李姓男孩儿年龄还不到7岁,资料显示该男孩为2005年9月出生,项城市水寨办事处人。项城住建局表示,此次申购,住建局只负责对申请人名下是否有房产进行核查,而申请人财产情况则由纪检、监察部门核查。(8月20日环球时报)

  与经适房分配有关的丑闻早已有之,2009年6月12日 ,武汉市摇中6个连号;7月29日,湖北老河口市摇中14连号,现在,随洲市也“撞大运”,摇出10连号来。这些个“X连号”最终证明无一不是个别公权者幕后“操纵”的结果,令舆论大哗也令公众受伤。与经适房或保障房相关的负面新闻还有诸多,某地经适房使用者开宝马奔驰者众,郑州市市直机关以经济房名义“团购”了126套豪宅。这个小区的388套“经济适用房”,最小的93平方米,大的是15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住宅,有人买房后又将房子加价10万元倒卖给“中低收入家庭”......经适房和其他类保障性住房已经成了个别公权者的饕餮大餐,狠狠伤害着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又一次耀人眼球的河南项城年仅7岁的娃娃分配到经适房事件,又将经适房制度的正义与公正置于舆论烤架之上。

  每一次丑闻的背后,总会意味着公权的失守。N连号事件中,不仅曝露了公权者的自私,也曝露出个别部门个别机关把关不严、制度废驰,这起“娃娃经适房”事件同样不会偏离“勾结分肥”的“经典剧情”。一者,娃娃们的年龄为什么就审核不出来?据5月18日项城市公布的此次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和对象,其中明确显示,单身人员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时,年龄应该达到国家法定婚龄(男22岁,女20岁)。当地经适房管理部门竟然不看申请者的户藉和身份证件吗?二者,普通人家的“娃娃们”能不能一路绿灯?在笔者的印象中,一些地方似乎从未对普通人家的娃娃和普通人留过什么“情面”,一个养老金的领取,人家躺在病床上也被迫抬到认证点、“验明正身”,即使不远千里万里也要本人过来认证一次,那见过个别部门对弱势者“开开口子”的?

  我国保障性住房总量严重不足,今后约3年内(已过去1年)要建造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开工约1000万套,这些基本上依然是杯水车薪的保障性住房对于弱势者的珍贵程度可见一斑。有限的资源应保障最需要的群体,而一些有多套房的公务人员、官员,一些根本没有资格也说不清什么背景的娃娃们,竟然就可以堂而皇之长驱入围,这无疑是一个“鸠占雀巢”式的极度不负责,也是对合法权益人群的利益侵占。如果这一现状不从根本上改观,真正的实现“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目标将遥遥无期。

  上述“娃娃经适房”丑闻,再一次说明严格的制度在一些地方落实之难。层层把关之下,竟然层层放水,不仅纵容“娃娃”占有经适房,一些有大量财产可能有多套房子的公务人员,竟然在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核查之下同样一路绿灯。这是一个极为诡异的结果,分肥者的胆大值得警惕,而那些监管者的“放水”更令人心惊。公权部门对制度失范如斯!真是令人痛心揪心。占有经适房名额的娃娃是谁家的娃娃,值得上级部门深入调查,有必要让“娃娃们”的幕后主使、他们的成年家长为其无德和无视法纪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否则无以彰现社会正义。 (文/毕晓哲)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