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样的追薪不值得提倡

发稿时间:2018-02-01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4日下午,在江西南昌新建区流湖镇义渡宋家自然村的宋家砖瓦厂里,虽然天气阴冷,但装完了最后一车红片砖的严国有、卢生文以及吴光美、吴光珍两姐妹却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天终于把29万块砖卖完了,我们也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2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讨薪追薪的并不少,有的民工千辛万苦讨薪了很长时间,也没有要到工资。像这样通过卖抵工资的砖,拿回大部分工资,多少让人有点欣慰,但即使这样,还是要呼吁,这样的追薪方式不值得称道。 

  近些年来,一些老板用实物来抵工资的并不是着一件。有新闻曾报道,一个农民工辛苦一年的工钱没要到,却从劳务公司领回来三箱抵扣工钱的白酒,不领剩余工钱难要,这样的新闻报道出来后,受到了社会的一致谴责。做工按月开工钱,理所当然。民工辛苦了一年,工钱不按时给,到年底了,本应得的工资,要给必须认领3箱酒,否则不给剩余工钱,这实在太不厚道。 

  人们谴责的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这么做也违反了劳动法。我国《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法律这么规定,主要也是保护劳动者权益。否则,用人单位都以实物来抵付工资,这样的实物价格多少,不都是用人单位说了算,劳动者权益如何得到保护。 

  当然,在这件事情中,用人单位用砖抵薪和很多以物抵薪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所有的29万块红片砖被法院冻结,然后委托给被欠薪的农民工出售,以抵他们的工钱。从这样的过程来看,民工出售的砖不是用人单位的,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不是用人单位用砖抵薪,而是法院在查封资产,然后再出售这些资产来归还所欠的工作,这看上去不违背劳动法。 

  但在这里还是不得不让人要说,在很多民众心目中,这和用人单位直接以物抵薪没有多大的不同,不过是法院多了一个查封形式。另外,这样的追薪方式看起来是拿到了工资,但还是没有拿到全部。从报道中看到“29万块砖每块0.28元的价格抵债81200元”。谁都知道,卖砖是需要付出劳动的,卖了这么长时间的砖,劳动报酬在哪里?因此,虽然拿到了81200元以前的工资,但是卖砖的工资却不见了。如果让一个人选择,是拿现金作工资,还是靠卖砖作工资,当然没有人会选择后者。现在这些民工之所以这样选择,也是没有办法,如果不这样选择,恐怕连一分钱工资都得不到,所以,这样的选择也是被迫的,劳动者已失去了得到法定货币工资的权利。 

  当然,这样的方式还有对民工不利的后果。作为农民工卖砖,实际上就是交易。按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这样的出售商品是不是应该交税?但是从新闻中我们看到他们在买卖中并没有交税。也许在法院看来,他们不要交税,这些砖是用来抵工资的。但是在法律上,这并不是免交税的条件和理由。 

  其次,作为民工有没有出售砖的主体资格。根据我国有关规定,有的出售需要办理证件,如工商个体户证等。这么做的目的好处有一个,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好查到出售方。现在农民工出售商品,一旦引起质量纠纷,找谁?也许对民工来说,这些商品不是他们的,让他们承担质量责任,他们肯定不愿承担。让用人单位来承担,恐怕也不愿意,因为这些商品被法院查封后就不是他的了,而且也不是他们出售的。 

  法院也是好意,毕竟让民工拿到了欠薪。但是这样的方法实在还不是很完美。如果即使要出售,法院也应该以按照有关规定,通过拍卖等方式来得到现金等,再以此支付民工工资。法院之所以这么做,恐怕也是认识到,这样的拍卖恐怕是难以买卖到81200元,谁愿意不要工资来替你卖砖呀,只有那些欠薪的民工,他们不出售,就拿不到工资。这实际上是拿弱者来做文章。这样的追薪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我们还是应该寻找更好的追薪方式。(肖华)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