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理48小时帮农民“讨”薪成功是暖心但也痛心

发稿时间:2017-01-27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5日早上8点半,甘永荣的银行卡里打进来5.8万元。这是李克强总理帮这名农民工“讨”回的工钱。从最初听到这件事,到讨回欠薪,仅隔了48小时!(1月26日 新京报快讯)

  48小时,“讨”薪成功,乃“神速”。一国之总理,能够为此小事“怒”了,并责成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这位震区农民工依法讨薪,可见,李克强总理的对人民群众的真情真意。一方是普通老百姓,敢于说出自己的“苦恼”;一方是国家的堂堂总理,热心解决百姓的“难事”,并且是神速解决。这样的场景,令人动容、点赞,暖心。

  暖心的同时,也让人痛心、反思。其一,如果不是机缘巧合,总理和这家人能够坐到一起,敞开心扉唠家常,总理岂能知道甘永荣5万多元的工钱一年多都没有“讨”到手;其二,总理发话,为什么就能48小时“讨”薪成功?以前不成功的“症结”又在哪里?其三,如果,每个被欠薪的农民工都要靠总理的“催问”来解决,现实吗?

  的确,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个个是家中“顶梁柱”,寄托着一家老小的希望。他们或许工作地点不固定,工资的标准也不统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工资没有“保障”。辛苦一年,到头来拿不到“工钱”,受苦受累的不仅是农民工自己,还有其背后的一家老小。没有收入进项,没有钱,这个“年”该怎么过?

  其实,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欠薪不仅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这一问题,发现一起要解决一起。必须反复抓、抓到底!”就是这样,每一笔薪水账的背后,不仅是一笔“诚信账”,更是一笔“良心账”。人在做,天在看。该给农民工发的工资不发,无论何种借口都是难以容忍的。不抓不管,“欠薪”戏就会年年上演。

  治理农民工欠薪,并非是多难的事儿。48小时“讨”薪成功就是最好的证明。企业的良心不缺失,政府的责任不缺失就是农民工工资不拖欠的有力保障。可惜的是,一些企业的老板,专挑“软柿子”捏,欺负农民工无人无权;一些政府部门或视而不见不管,或管而不善不力;加之,农民工维权能力弱,致使欠薪一定程度上成了“伪顽疾”。

  法治社会,需要遵法而行。我们的合法权益维护,不能总寄希望于总理、省长、市长等等这些“实权”人物。而一些部门及企业,不能总“看人下菜碟”,只听得进“高官显爵”的“支言碎语”,却听不进“普通百姓”的“万般诉求”。要知道,法治社会里,不厚道、没规矩,终归会在这个社会里站不住脚。

  因此,总理48小时帮农民“讨薪”成功,既要看到“暖心”的一面,更不要忽视“痛心”的一面。相关企业、相关部门,应该当做一堂“课”。好好反思一下,该给农民工的钱发放到位没有?还有多少“欠账”需要偿还?无论什么原因,别拖别等了。(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