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享单车“花样共享”倒逼共享细分

发稿时间:2017-04-15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享单车出行正在成为一部连续剧。第一集:喜上眉头。共享单车刚问世,政府欢迎,争相引进。民众喜爱,爱不释手;第二集:却上眉头。乱停乱行,政府烦恼。有人破坏,据为己有。现在第三集上映了:蓦然回首。花式载人,令人担心。

  据多家媒体报道,车筐当儿童座椅载人,甚至成人也坐进了筐里。更有挡泥板当后座载人,甚至没有后座,站也可以。不由让人为此捏一把汗。

  从安全上来说,目前几款带有车筐的共享单车,配备的车筐大多是长40厘米、宽和深约20厘米的铁篮子,每个车筐用2至4个螺丝固定。最大承重仅为20斤左右,不光载孩子有点费力,坐上成年人肯定吃不消。一旦车筐上几个主要的螺丝发生脱落,车筐就会向前翻倒而易发生事故。

  从交通法规来说,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自行车载人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但目前各地并不统一,上海出台的《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标准中,明确指出共享单车不能载人,显然使用“儿童座椅”也被禁止;《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并非车筐)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而对于违反载人规定的非机动车驾驶者,会面临警告或罚款20元的处罚。

  如果说民众“忽略”了这些问题如此“共享”或许有些理由,但某些商家“忽略”了这些问题也来“共享”,实在说不过去。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不少卖家的月销量订单高达五百余单。但据记者调查,所谓的“安全座椅”存在固定不牢、缺少安全带等问题。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对此回应:禁止用户安装“儿童座椅”,儿童乘坐共享单车若发生意外,后果须由家长自行承担。

  有些家长认为,“安全座椅”的网络畅销,揭示出儿童座椅的现实需要。一些没有私家车的用户,希望将共享单车作为接送孩子的代步工具。家长接送孩子往往集中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周围交通拥堵,即便是有车一族,有时也不如自行车接送来得更方便、安全。这确实是现实。但话说回来,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家长就没法接孩子了?共享单车不是万能单车,不能指望所有的出行都能由共享单车解决。

  当然,共享单车不能“花样共享”,但可以分类共享。比如用于接送孩子类的、老人类的、残疾人类的等等,共享单车的品种可以细分。这其实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在共享单车上的要求。各投放商与其无节制的争相投放品种单一的共享单车而相互厮杀造成市场混乱无序,不如按照交通法规的要求细分市场,以自己的优势满足民众的特别需求,这才是更让人舒心的共享。这也要求还没有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各地政府部门,尽快拿出共享的办法。(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