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关心,给我们出了一个规划

发稿时间:2017-04-15 0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古英雄出少年。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创立心学年仅34岁;毛泽东17岁迈出韶山冲,28岁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自此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青年领风气之先,是国家和民族永葆活力的重要因素。2014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为了实现少年强、青年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

  《规划》强调,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当下的中国,正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正面临着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等关键任务,正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对于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家,青年的干劲与闯劲、朝气与活力、发展与进步,是紧密关系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给广大青年规划一个美好的未来,他们必将还你一个美好的明天。“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先生写于117年前的《少年中国说》,至今读来,仍让广大有志青年热血澎湃,慷慨激昂。

  《规划》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引导广大青年成长为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时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给当代青年创造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而且,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结构的深刻调整,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社会的转型给人们原有的价值观念带来巨大的冲击。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潮的影响,迫切需要正确力量加以引导。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青年时代不打好扎实的根基,就很可能在迷茫和迷失中虚度年华、浪费青春。尤其是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一旦有了隐患,久而久之,必然会形成“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结局。《规划》从思想道德等10个领域,针对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发展措施和提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10个重点项目,这是对青年发展事业的标本兼治之措。

  2013年5月,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朋友们,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在世代传承中实现,我们正肩负伟大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对我们的成长成才规划了“美好蓝图”,让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