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才引进不妨多些“实用主义”倾向

发稿时间:2017-09-19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引才用才要更好地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引和用是做好人才工作的两个核心环节,引进人才是前提,用好人才是关键。无论是引才还是用才,最终是为了发挥人才作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因此,人才引用不妨少些“花花架子”,多些“实用主义”倾向。

  当前,有些地方引进人才不同程度存在“重学历、轻能力”,“重头衔、轻实绩”的导向,引进人才时不看人才的“实用程度”,不考虑人才与本地产业对接度,只是为了完成考核指标或是追求所谓的“面子工程”。无论是“引非所需”、“引而不用”或“用非所长”,都是有“面子”无“里子”的形式主义。坚持“实用主义”倾向,虽然具有一定的“功利色彩”,但却真正体现了人才引进的初衷。

  人才引进不仅要看“颜值”、观“头衔”,更要重实用、观实绩。二战前,大多数欧洲发达国家将人才的出生地、国籍、种族、血统看的比其才华、品德以及所能做出的贡献更为重要,于是许多犹太裔科学家从欧洲被“赶”了出去。美国则恰恰相反,不问血统、种族、国籍,主动争取这些“有用”人才入籍,而正是这一批科学家,带给美国了巨大的科技红利。如今,我们的人才引进与使用,也要多些“实用”的导向为好。

  多些“实用主义”倾向,就要紧密结合本地需求。人才引进和使用,关键是要看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在那里,最需要引进何种类型的人才。要做好人才科技工作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的文章,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紧紧依靠人才引领和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攀升。要以人才引进助推民生事业大发展,解决百姓最需要的教育医疗问题,真正造福基层百姓。

  多些“实用主义”倾向,就要充分发挥人才特长。要进一步提高识才用才的水平,把专业的人才放在专业的岗位,让他们更多地发挥自身特长,不能“用非所长”,甚至“用其所短”,恰如一定让专心学术的教授去做行政领导,未必取得很好效果。要让各领域人才参与到相关的项目决策管理工作中,让他们带头承担重大课题,领衔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项目,使其在各自的舞台上各展所长、施展抱负,发挥其最大效能。

  多些“实用主义”倾向,就要完善实绩考核机制。围绕“以用为本”,坚持业绩导向,制定人才评价标准,改进人才评价方式,给予一流人才应有的报酬、荣誉和地位。要坚持贡献导向,创新薪酬制度、技术入股、专利授权等方式,优化分配制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摸清人才对本地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以一流的待遇留住上等的人才。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求贤若渴、广纳贤才的同时,我们也要多些“实用主义”导向,真正做到“引所需人才,补发展短板”,充分发挥各领域人才特长,真正实现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宋瑞)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