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培养少年儿童是国家重要战略工程

发稿时间:2017-09-27 10:0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之 

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和年轻的朋友们规划过“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表——“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在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光轴”上,可以清晰地看见年轮的印记。它囊括了几代人的奋斗历程。而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小荷露尖、蓓蕾初绽的千千万万儿童们,也将在未来数十年迎来自己和祖国的关键时期。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深情的嘱托,真切的关怀,如春风般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如明灯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党和国家不管是在战争、建设和发展的任何时期,从来都是把培养儿童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工程,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在近期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我们更可以从中读到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发出的关爱少年儿童的谆谆教诲、热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对于这项战略任务,总书记也作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培养好少年儿童,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是“两个一百年”伟大事业得以薪火相传的关键一招,更是关乎社会主义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布局。 

  培养少年儿童,需要切实举措有力行动。首先就要让全社会就此产生全要素的积极参与。传统观念中,培养少年儿童有着两元论的误区——在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责任博弈中,反而忽略了少年儿童成长的所需、所想。破解这个难题,需要一个能上升到整个社会都积极参与的广阔氛围。基础教育、扶贫帮助、托底意识、公益入,社会要尽到自己的应有之义,从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入手,包括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实施全程关怀和全面保障,最终合力形成少年儿童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切实的举措,真实的感知,唯有社会形成了良好氛围,少年儿童才会耳濡目染,从而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的志向定位于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 

  培养少年儿童,需要法律保护刚性作为。大人总认为法律是惩戒成人世界的有力武器,而对于少年儿童,则让他们躲在臂膀里遮风挡雨即可。这种思维,反而不利于少年儿童的成长。法律本来就是少年儿童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可以依靠的坚实肩膀。当下,社会转型不可避免带来一些矛盾凸显,极个别的少年儿童带来了欺凌、体罚、性侵等权益受损。《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针对少年儿童的法律,早就长出了“牙齿”,对罪恶势力形成了震慑。在严厉打击侵犯儿童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更要引导少年儿童学法懂法、遵纪守法,让法律的刚性行为无远弗届到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形成牢不可破的“保护层”。如此,少年儿童们才能在人生最初的道路上幸福奔跑。 

  培养少年儿童,需要多元教育积极互动。祖国美好的未来,要靠今天的少年儿童去开创。如何把他们培养成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接班人”,多元教育不可或缺。长期以来所秉承的分数功利教育,并不能满足未来祖国建设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要求。从现阶段入手,让教育也有课本之外的思考,让少年儿童们睁眼看世界,也当是教育者所要思考的问题。多让孩子踩踩调查实践的“泥土”,多让孩子们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多让孩子们到户外去淬炼坚强的性格,多让孩子能够对未知领域抱有最初的好奇心,这些,无不是教育多元的拓展面。 

  培养少年儿童是国家重要战略工程,这里的主旨,是要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从而在起跑阶段就能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并为发展事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充满期许地说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只有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未来的中国,才能在他们手中,被建设地更加富强、美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二、中青网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三、中青网评:奋斗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四、中青网评:核心价值观是青年立德成才根本所在 

五、中青网评: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六、中青网评:学习摘编坚定青年工作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