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端午节PK感恩节必须练就撒手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28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资料图)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一年一度的端午小长假拉开帷幕。再过三天,儿童节将至。在这个双节接踵而至的重要时刻,让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回归传统文化的本义,特别是让青少年儿童在浸润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其家国情怀十分必要。

  传统节日若不彰,西方节日势必趁虚而入。去年10月底,国内一些学校甚至是幼儿园将万圣节作为一项重要主题活动大肆庆祝,学生们被迫为此做了大量功课,连一些家长也被强行带入,从而引起“过洋节VS爱祖国”的激烈讨论。一个原本属于西方的宗教节日,在所谓“文化交融和包容”的大框架下,摇身变为中国儿童教育的课程之一,这是教育需要着重反思所在。近年来,圣诞节感恩节等西方节日,裹挟着商业利益与文化入侵的双重算计,在我国大行其道。结果是一些青少年儿童对西方节日越发亲近,而对国家自己的传统节日隔膜淡薄,背后传达的精神文化危机,实在不容小觑。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阵地,传统节日也面临传承发扬的巨大挑战。民族血脉传承一代又一代,面临西方节日为代表的外来文化的挑战,不能将本应是民族节日唱大戏的时间与平台拱手相让。丰富端午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在传统习俗的基础上融入时代特点,从娃娃抓起振兴中国传统节日,宜早不宜晚。

  近些年,诞生于西方的感恩节逐渐在中国流行起来。相较于端午节,感恩节在中国少年儿童中间的认可度似乎更高一些,不禁要问,端午节跟感恩节的区别在哪里?

  在感恩节这一天,美国举国上下热闹非常。城市乡镇到处都有化装游行、戏剧表演或体育比赛等。分别了一年的亲人们也会从天南海北归来,一家人团圆。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些类似中国国内的春节。而在中国,微信朋友圈中传递着浓浓的相互感恩的祝福语,孩子们用美妙的歌曲感谢父母,用动人的漫画感恩亲人,这些无疑也让中国人在感恩节这天,体会到了更多的爱意和欢乐。合家欢聚、感恩成为这一天的主题,得到了中国民间的认可。

  对中国孩子来说,圣诞节意味着更多的是等待已久的礼物和圣诞树,感恩节意味着对他人的感恩,这些贴近生活的节日活动及内涵,让中国传统文化中“尽孝心、传孝道”的价值观在“洋节”中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端午节作为中国极具特色的优秀传统节日,在PK感恩节中必须练就撒手锏。

  不仅要在传统节日庆祝形式上创新改善,让节日在青少年儿童中更接地气,加大有吸引力的活动,增加趣味性等,让青少年儿童产生共鸣,让文化自信的种子开出文化制胜的花朵。同时也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走入日常教学,宣传传统节日背后的节日内涵,以家国情怀感染青少年儿童,在日常教育的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让青少年儿童在成长中真正将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使命铭记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国务院推行的国家工程,这是一项关系下一代对国家民族情感的长效工程,关系着“中国梦”的愿景。从青少年儿童抓起,让他们理解吸收传统节日精髓,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中增强家国意识,这正是面临西方文化冲击,中国传统文化作出的应有回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