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明互鉴是消除暴恐式“文明流血”的正道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24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5月22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人们在爆炸后离开体育馆。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曼彻斯特一室内体育馆5月22日晚发生爆炸。英国警方已确认这起事件为“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2人死亡,约59人受伤。事发之后,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与悲痛。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爆炸事件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大曼切斯特市市长称这次耸人听闻的袭击行为是“恐怖之夜”,而就在不到半年前,一次类似“伦敦陷落”的恐袭已经震惊英国。凶手驾车冲向议会大厦,无辜的路人瞬间遭遇碾压,数十人伤亡。2015年以来,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尼斯、德国柏林以及英国伦敦等欧洲主要城市连续遭遇恐袭。人们惊魂难定,恐袭防不胜防,昔日安宁的欧洲已不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时,就指出“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是当前时代的特有语境。尤其是,恐怖袭击已经不满足于中东战火硝烟的“滋养”,渐渐开始逆流而上,从亚细亚到欧罗巴,去往世界经济和文化重镇的西欧——工业文明发祥地以及现代经济的集中地。在恐怖分子的眼里,在欧洲中枢引爆的炸弹,其冲击波产生的不仅仅是血肉横飞和残垣断壁,更是世界秩序的深度恐慌,以及人们对西方文明的再次怀疑。

  暴恐“抢滩登陆”欧洲,表面看起来是申根区难民潮、情报合作不力等“历史遗留问题”所积累出来的矛盾,而反恐专家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会边缘的群体容易受到极端思想蛊惑,但之所以滋生暴恐,言简意赅地说,就是习近平主席曾说过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是习近平主席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更是暴恐接踵而至的深层原因。而发展赤字,可以认为是暴恐问题的关键。

  就正如反恐专家所指出的“社会边缘的群体容易受到极端思想蛊惑”,这里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社会边缘群体是如何产生的?如果暂不考虑诸多的关联原因,就一言以蔽之的话,那就是发展赤字导致的失业率高企不下。对历朝历代、对任何国家而言,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它直接影响国家安全基石。当今世界暴恐的大本营——中东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其中的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国破山河在”之下,很多年轻人根本找不到工作,对未来充满绝望,这个时候,极端思想趁虚而入,蛊惑青年,激发了很多看不到希望的年轻人的恶念:“与其浑浑噩噩,倒不如和周围一起走向毁灭。”

  因此,打击暴恐必须“两手硬,两手抓”,既要靠正义力量坚决打击,又要斩断暴恐极端思想对青少年的传播链,授之以渔。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把发展赤字给解决了,治理赤字和平赤字也就不是难题。而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从来都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用诸多解决方案来履行义务。“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这种无远弗届的意志伸张,我们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民心更因交流而贴近。“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首倡、世界受益的大战略。中国不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是与参与国共建自己的家园。“一带一路”的这些年,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与之对应的,是大量的年轻人就业机会,是未来的美好憧憬,是对家园的重新建设……当这些愿景一一落实之后,暴恐不说立马绝迹,至少是会产生内部极大的消解,毕竟,面包和炸弹,这个选择题年轻人应该不会有答错的可能。

  再把目光回到暴恐频繁出没的欧洲,虽然各国对打击暴恐都口号震天响,但却不由自主地放出了大小不一的“黑天鹅”,更遑论真正改变当下窘境的毅力和决心。这给暴恐分子逞强作恶的空间。恐怖袭击是人类共同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是全世界共同责任,摈弃意识形态的藩篱,不同文明团结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切实解决中东地区乃至更多世界其他贫困地区的发展赤字。推进文明互鉴共生,文明共享文明共命运,不仅是消除暴恐式“文明流血”的正道,更是打造家园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