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性看待衡水中学“开分店”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10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风口浪尖的衡水中学,又开始上了热搜榜。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舆论奔走相告: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

  有人认为此举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乃至最近,浙江教育部门的官员很不客气地直言,“他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他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

  检索新闻可知,衡水中学在外地开分校,也不是头一遭,比如四川、安徽等地,早就敲黑板上课了。但此次,在身为教育大省、高考大省的浙江遭遇如此怒怼,究其根本,不外乎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激烈对冲。

  衡水中学和衡水模式固然不是神仙罗汉,但,它真的是你想象中的洪水猛兽吗?话分两头:一方面,有人在微信公号上吐槽,说“把孩子送进衡水中学,是我一生犯下最大的错……”甚至刚刚还有人编造出假新闻,说清华大学对全国百余所中学进行质量评估,包括衡水中学在内的一些中学被评为“劣质中学”。结果呢,弄得清华大学出来辟谣打脸。另一方面,抛开衡水板上钉钉的教育成绩不说,有几个细节令人深思。比如2017猴年春晚后,衡水中学文科721班同学总结出一份春晚政治考点,瞬间在朋友圈刷屏。活学活用至此,关键还不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又比如3月1日,权威媒体报道称,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筹办的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京召开。6份学生提案中,河北衡水中学模拟政协社团学生提供的提案素材成为一大亮点……林林总总、桩桩件件,衡水中学似乎又并不是“传说中的坏衡水中学”。

  我们当然没必要为一所中学背书,也不是说衡水模式就是国字号的教育正途。而是在各色骂与黑之间,秉持思考的理性、评价的客观。

  第一,衡水中学能让家长“路转粉”,看起来,靠的是考试成绩,本质上,则是阶层固化的焦虑。今年初,中国教育学会发布了《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说家长在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中的支出规模超8000亿元。这个数字可能比较抽象,但它已经接近2015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的两倍。倾家荡产把孩子往补习班里送的家长,会讨厌衡水模式吗?

  第二,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如果以为消灭了衡水中学就是素质教育的胜利,这想法就好比买了空气净化器就以为消灭了雾霾一样滑稽。且不说衡水中学究竟是怎样的内里,但其合法合规地创造出高考辉煌、把穷孩子最低成本地送入名校殿堂,这对于纺锤形社会结构来说,恐怕也可称之为功不可没。如果嫌弃它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完全可以用“法治”杠杆来调节,而犯不着以口水来决定学校的走向。

  第三,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两者的关系,并不是水火不能相容,更不是鱼和熊掌不能得兼。提请关注几个悖论:当我们痛恨应试教育的时候,却又拿应试的成绩当做评价学校及教师的重要杠杆;当我们鼓呼素质教育的时候,却又很难说得出自己做了哪些很有素质的教育实践。看看每年寒暑假补课成风的学校,就知道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必有一些一边骂着衡水中学、一边又在搜罗衡水真题的荒唐。

  我们希望中国的教育是健康而理性的,但是,不能忘记一个前提:自古以来,教育不仅承载着文明传播的使命,还肩负着社会流动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用“十个更好”来回应民生关切,排名第一的,是“更好的教育”。什么是更好的教育?第一层内涵,就是人人享有、人人出彩。如果地方教育均衡能真正贯彻到位,如果地方教育资源能真正查漏补缺,哪还有衡水分校的一席之地?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更是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全面深改作出重大部署,其中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明确了教改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于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说,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衡水中学进驻浙江事件,在教育场引发的热议,也许是个宝贵的契机,它提醒我们关切教育模式和教育改革的百年大计。只有立足于公民成长的教育、裨益民族发展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康庄大道。及早厘清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将教育的发展路径探索清爽,把指挥棒的高考改革列为前提性任务……这些问题解决了,也许衡水中学就祛魅了,而基础教育也才会真正以革故鼎新、激浊扬清的姿态,奔向更辽阔的远方。

  在全面教改与全面法治的语境下,衡水中学“开分店”,也许并不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