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谨防双十一狂欢后的没落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12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今日凌晨,天猫双十一狂欢结束,全天交易额高达1207亿元。从最初的5000万到如今的1000多亿,急剧增长的交易额不再让人们感到惊讶。在全球经济整体萎靡的当下,以双十一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是为数不多的经济亮点之一,在不断拓展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全球版图疆域时,也引领着全球网购新时尚。

  然而,走过了8个年头的双十一,其实也是双刃剑。双十一开创的网购模式,彻底颠覆了人们的购物方式,价格更便宜、购物更便捷、效率更高,更是创造了快递新业态,提供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也确实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问题也逐步凸显出来。“剁手党”随着双十一的成长极速走红,一边看着双十一晚会,一边卯足劲准备秒杀,凌晨狂点鼠标,信用卡分分钟刷爆,成为千家万户中的普遍场景。随后则不免是过度消费的悔恨,以及等待货物缓缓到来的空虚。越来越多的人在这天将自己失陷于物欲的横流中。双十一购物更便宜?先涨价后降价的卖家着实不少;双十一购买的物品更优质?消费者投诉的假货也不在少数;双十一购物更便利?狂欢后的快递拥堵让不少买家吃尽了苦头。双十一疯狂的背面,更多的是一种近乎仪式化、扭曲化、丧失理性的购物体验。

  每年都有双十一,之间只隔着365天。有人说双十一创造了新的需求,但或许只是集中了需求。一边抱怨去年买的纸巾、洗衣液、化妆品还在积压,一边准备今年双十一再次囤货。双十一疯狂购买的日用品,一次性消费过后,去库存能力只能差强人意。双十一的蛋糕并没有做大,集中式的购买甚至会带来之后零售业的萧条。双十一的疯狂往往要用一年来消化。

  淘宝是世界上最大的B2C平台,中国的网购规模也居全球第一,但切不可为我们创造的网购奇迹沾沾自喜。美国网购起源的历史比我们早,即便是在世界互联网的创新中心硅谷,也没有快递满天飞的场景。他们更专注于核心的高科技发展,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突破创新,这其中蕴含着无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中国网购迅猛发展,但我们在高速的运转中要保持足够的清醒,以电子商务为首的产业链背后有着实体店转型升级缓慢、邮递管理不完善、资源浪费、劳动力浪费、集中爆发的物流配送以及电商之间的恶意营销等各类问题,这些都不能是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的互联网不能在低端徘徊打转,不能被束缚于物流快递的密集产业,要防止其走向落寞,就要靠着互联网创新,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科研力量,推动经济向高端发展。

  B2C在中国爆发,不等于中国掌握了互联网经济的较高业态。双十一创造零售业奇迹,但其盈利模式在多年间始终没有改变,企业利用的是网络平台,除了销售额与用户量,部分商家利润甚至呈负增长,当市场饱和后,双十一式的营销也将走向末路。让网购独舞的零售经济,难言多么健康。实体店要自强,加快革新创造新的价值和服务,把零售经济托到更高高度,并以价值链传递引发鲶鱼效应。唯有如此,消费者才能在业态转型升级中,获得新的价值和服务。

  谨防双十一狂欢后的没落,网购不是万能的,其贡献的价值增加非常有限。到如今,负面作用已然十分明显。弊端没有去除,新事物就不能成长,若再追求大水浇灌式的野蛮增长,双十一也将颓势不远。低端的互联网经济,必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考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