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然独”是个伪命题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16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刻意回避“九二共识”,在两岸同胞最为关注的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问题上态度模糊,这让今年以来的两岸关系一直处在阴影之下。对岸青年都是“天然独”?两岸人民不亲了?海峡论坛的召开,再次让我们感受到血浓于水,以及对岸的真实民意。 

  海峡论坛是两岸最大的民间互动交流平台,从2009年首届举办至今8年来,通过这个平台,两岸合作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贸易经融、文化创新等方方面面,再次说明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

  而这8年的发展无不是在沿着“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稳步前行。在此次海峡论坛大会上,俞正声明确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家人。”“九二共识”,不仅要扎根在两岸人民心里,更应成为两岸下一代坚守的共同认知。

  两岸的未来,需由青年人接续努力。然而,两岸年轻人自小成长的环境不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差异,产生隔阂。自2014年“太阳花学运”以来,“天然独”一词被“成功”用来定义台湾青年人,频繁的灌输更让一些台湾青年内心产生认同。“天然独”的台湾青年人被台独势力绑架去抗衡大陆,成为被台独政客们利用的工具。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台湾“天然独”的青少年是极少数的。人是教育的产物,青少年的思想都是受外界环境影响,一生下来就“天然独”根本就是不存在,所谓“天然独”的台湾青年人何尝不是被台独势力“熏陶”出来的。因此,“天然独”本身就是伪命题。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两岸青少年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应该对中华文化充满认同感,应该感到无比自豪,无比自信。宣扬所谓的“去中国化”,实际上就是在否认民族文化根基、中华民族历史。台湾大陆同根同源有着历史和现实的佐证。中国千年延续的方块儿字和汉语支撑着2300万台湾人的文化生活;至今很多人仍住凹型宅院,踏青石板街道;吃的是中餐,喝的是乌龙茶,过的是闽粤地区的传统节日;台湾歌仔剧中,《梁山泊与祝英台》、《八仙过海》、《济公传》更是大陆传统剧目改编而成,演的是中国人,唱的是中国曲。台湾青年人的成长绕不开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用中华文明的土壤培育出来的台湾年轻人,与大陆之间的情感纽带注定无法割舍。

  但是,很多的台湾青少年对大陆的情况了解不够,这是真实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搭建思想互动的平台,让两岸青少年强化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认识到没有你就没有我,没有我就没有你,没有我们就没有中国梦。要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让两岸青少年共同树立中华文化的强大自信。还要搭建青年创业的平台,让创新动力成为两岸青少年走向未来最强大的支撑。

  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是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大陆都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不论是学习、交流,或是就业、创业,这里都搭建着更好的平台,提供着更多的机会。只有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灵距离,才能更进一步融洽民族感情,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两岸文化习俗的深层联系,决不是强行灌输的结果,两岸同根相连,同属一源,同承一脉,同为一体,这是不争的事实。加强两岸青年的全面交流,打破隔阂,避免政治环境和媒体环境的影响,才能让“想象的两岸”趋近于“事实的两岸”,才能在真实了解的基础之上,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下去。(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