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在中塞之间架起“连心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17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三国进行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第一站是塞尔维亚。

  对于许多中国网民来说,相比“塞尔维亚”,人们更熟悉以前的“南斯拉夫”。《啊,朋友再见》这首歌曲至今仍然在传唱。一只“老虎”的形象、一首意大利歌《啊,朋友再见》的旋律,一部南斯拉夫的老电影《桥》,唤醒了无数国人曾经的回忆。电影《桥》叙述了二战时期的南斯拉夫英雄们,为了抗击德国法西斯,炸毁亲手建造的桥的故事,让人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曾经激发无数中国人的爱国热情。

  现实与影像交汇。去年“9·3”大阅兵,塞尔维亚75名战士组成参阅方队,与中国一起,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两年前,“中塞友谊之桥”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通车。它是中国修建的首座欧洲大桥,结束了70年来贝尔格莱德市多瑙河上仅有一座大桥的历史。这座大桥不仅把地域连接起来,也把历史和未来连接起来,把中国和塞尔维亚连接起来,中塞友谊、中塞合作跨越到新高度。

  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只是中塞经贸领域合作的缩影。科斯托拉茨热电站重建项目、山东高速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E-11高速公路项目……一批批双方合作项目生根开花,在中塞之间架起一座座友谊之桥。正如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用“老酒”形容的那样,中塞友谊“散发出沁人芬芳”。

  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2013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更加突出,良好政治关系和互利务实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塞尔维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东欧国家之一。塞尔维亚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渴望与“一带一路”对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习近平的访问能让中塞关系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增强中国与塞尔维亚的战略合作水平,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塞关系就像即将开通的高速列车”,必将迎来提升关系新契机,并为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

  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访问塞尔维亚这个中东欧的桥头堡,就是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国、中东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就是要建设更加繁荣之桥,把中国、中东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就是要建设文明互鉴之桥,把中国、中东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使中国与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国家一起,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做“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

  如果说,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是一座从此岸通往彼岸的桥,那么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将架起一座从过去通往未来、两国人民心心相印的非同一般的桥。这是一座造福两国人民的连心桥,将为我国赢得更好的国际环境,给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更多机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借用《桥》的一句台词,“真是一座好桥”。(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