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小平爱国言行必要且宝贵

苏贺

发稿时间:2014-10-29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⑦ 

       一场文艺座谈会,两句来自主席的问候,让两个从网络里走出的青年人卷进了刀枪剑戟的舆论漩涡,追随者有,攻击者有,笔伐者有,力挺者有,戏谑者有,崇拜者有。

  网络语言的暴力洗礼,舆论阵营的相互攻陷,纵目观去,无论哪个“阵营”,都被有意无意、自主不自主地贴上了标签,这标签上,都写着统一的名字:时代。周小平便是这个时代基层青年的缩影,他是一个符号,代表着曾经默默无闻的爱国青年,标注着基层青年对中国淳朴的热爱。

  周小平身上透着浓浓的草根味儿,用一个普通年轻人的视角,审视着这个时代,用一腔赤子之血,讲述了自己对祖国前生今世、兴衰浮沉、前途命运的看法,通过这种谱写着的热爱,表达着对中国母亲式的认同。他对中国的热爱,从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信仰,正这是这种信仰感动并感染了无数泡在互联网上的年轻人。

  周小平近乎痴狂的爱国心情,引起了青年人的共鸣,这并不意外。在风雨变幻的互联网里,是周小平让这些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在喧嚣的网络世界里,找到了归属感。尽管他的文章有语病、有的举例还没有经过考证,但是在他一腔爱国热忱面前,这些毛病都是可以被包容的,毕竟,他们都还年轻,成长的空间大着呢。

  青年,就是态度!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完美无缺的,作为一个80后网络写手,周小平必然也是不完美的。用诺贝尔文学奖的标准去评判他的作品,用史学家的角度考证他文中的案例,周小平的文章肯定有各种各样的瑕疵。正是这些瑕疵,才让他如此真实。吸引青年人的关注和喜爱的原因恰恰就是周小平的真实与坦率。

  周小平作为爱国的“特例”,成了周小平现象。爱国有错吗?青年人公开表达对自己祖国的热爱,至于那么多人口诛笔伐地打压他吗?周小平之所以如此突出,最大的原因不是他的爱国,而是像他这样公开站出来,大声地告诉世界“我爱这个中国”的人太少了。

  在你来我往的舆论场上,高举正能量大旗的周小平是必要且宝贵的。独行快,众行远,这个国家需要千千万万个周小平,不但旗帜鲜明地爱国,更身体力行地爱国。当更多的年轻人像周小平一样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我爱国,我愿意用青春为爱国做注脚和奠基石。让周小平现象从一棵树,成长为一片森林,那么,悠悠众口自然休矣。(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苏贺)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周小平动了谁的奶酪
二、中青网评:周小平不过是个普通爱国青年
三、中青网评:为周小平说几句公道话
四、中青网评:像周小平那样自信而包容地爱国
五、中青网评:周小平所代表的网络正义开始崛起
六、中青网评: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周小平”们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