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像周小平那样自信而包容地爱国

司马童

发稿时间:2014-10-25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④

  十分出人意料地,在10月15日由习大大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出现了周小平和花千芳这两位年轻的草根网络作家代表。更加出人意料地,会议开罢的网络空间里,几乎可用“炸锅”来形容他俩“暴得大名”后招致的种种议论。不必讳言的是,因着网络舆论场的某些惯有习气,其作品向来以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梦为主基调的两名年轻人,可谓受到了以嘲讽、挖苦、甚至是攻击为主“枪炮”的轮番“洗礼”。

  “人怕出名”不假。但从网络走红的“周小平”们,为何偏偏又在网上,迅速被一些人团团围住,并实施此起彼伏地“高强度呛声”?狭隘地想来,估计可能是他俩“动”了某些自以为是者的“奶酪”,人家在“胃酸”翻腾之后,自然要煞有介事、手段多多地示出“你们能否代表网络舆论”的不服;而深藏的缘由,恐怕还在于,周小平和花千芳的网络发声,一直都是旗帜鲜明地站在爱国爱党的立场,并以此来积极影响和感染年轻人中“沉默的大多数”--而这,恰恰是那些看问题总爱“泛政府化”、讲长处常要“选择性失明”的网络“大V”或“公知”们最为欠缺的所在。

  “周小平”们“红”了也不假。得到领导人的接见、肯定和鼓励,无疑弥足珍贵。但是,像周小平那样,作为一名80后的新锐作家兼时评人,他于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十大博客之一,并不断写出《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我们的英雄都去哪儿了》、《中国护照的硬度》、《少年,你真的了解这个国家吗?》、《海权VS陆权》、《你的中国你的党》等满溢浓浓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的著名时政评论文章,这难道真是揪辫子、打棍子者口中所喋喋不休的“长期包装炒作”么?我看不像。有道是“一个人包装炒作一次并不难”,而若缺名乏利,还要时常成为所谓“主流公知”们唇枪舌剑的嘲讽靶子,倘是没有一颗滚烫炽热、永远不变的爱国心,谁愿长久去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傻事”呢?

  “周小平”们是自信而包容地正确爱国更不假。作为活跃网络的草根作家,他们的年纪还很轻,他们的文章也像很多人那样的常显粗糙与稚嫩。然而,无可否认的一点是,他们比许多装模作样的“公知”、“导师”或“精英”更懂得“中国不能乱”,并明白避不开“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会比发展时要多”的客观规律,但我们的爱国爱党必须坚定不移、始终不渝。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有幸目睹这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同时,满怀豪情与信心地去共同“经历这场东方文明对西方霸权的终极逆袭”。

  走笔至此,倒也无妨作一联想。据报道,时下的香港“占中”闹剧越来越丑态百出,有些学生明知自己被利用,是枪手,却仍然乐此不疲。因为他们缺乏基本的爱国情感。笔者想到,要是香港的青年学生里能有更多的“周小平”,总是坚定怀藏着一颗“自信而包容”的爱国心,那“占中”还会发生吗? (司马童)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周小平动了谁的奶酪
二、中青网评:周小平不过是个普通爱国青年
三、中青网评:为周小平说几句公道话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