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周小平说几句公道话

孙华

发稿时间:2014-10-24 13: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

       周小平受邀参加文艺座谈会,也给他带来了凶猛板砖,非议随之而来。笔者认为,眼下有必要为周小平说几句公道话。

  首先,互联网本来众声喧哗,其实不太存在谁代表谁的问题。周小平草根式地讲述了自己对家国兴衰、前路命运的看法,而这样做的网络作家不多。请他来参加会议,或许首先看到了“草根”二字。

  周小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不会有人比当年的我更惨。我上学的时候,父母双双下岗,我上不起学就去当兵。当完兵,我一边打工,一边自考大学文凭。我到北京时,一个人都不认识,父母都在四川老家,亲戚没有一个当官的、有钱的,我怎么办?我理解的‘中国梦’不是让你躺在家里等着发财,而是给那些努力拼搏的人以机会。我在北京打工的前3年,经常别人早上9点钟上班,我早上6点钟上班;别人晚上6点下班,我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家;别的同事不愿意干的活,我全都拿过来干。”

  从这样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用“草根”来形容周小平,再合适不过了。一个这样成长经历的年轻人能被国家最高领导人邀请共商国是,这本身难道不是一种价值引导吗?这给了多少自嘲为“吊丝”的青年以极大的鼓舞啊。

  其次,周小平不仅是网络作家,而且对网络游戏等互联网文化产业比较熟悉。他经历了互联网近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由于亲身的体验而对互联网文化产业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正如周小平所说,“中央党校不是说‘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吗?既然互联网已经是一个在文艺战线上非常重要的平台,高层就没有理由视而不见。……我们去的一个意义,可能在于我们这些80后,既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又熟悉当下的民意表现形式,像网言网语、微电影等。”

  我们可以看到,座谈会上的其他艺术家所做的发言,不少都不是单纯站在艺术家本身立场来做的。他们要观察整个行业业态,做出自己的思考,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对于网络这个日新月异的产业,找到年轻的、有过互联网从业经验的网络作家来参会,再合适不过了。

  诚然,周小平的文字中可以看到许多不成熟之处。有时与意见不同者的辩论会出现情绪化的话语。但他希望“中国不能乱”的坚定观点是贯穿文字始终的。周小平这么坚定地希望国家太平,是因为他比其他同龄人更知道国家太平有多么重要。他说:“这个社会需要个人努力和外界环境相辅相成。国家提供大环境,也不是说大环境好了就能发财。现在国家太平,经济增长、社会安定,其他的只能靠个人。我在打工的时候,中间有一段时间没找到工作,我也不去领失业金。我觉得自己不是弱者。”

  其实周小平是一个挣扎在生存与生活之间,和你我一样的小人物,但因为有了互联网,他出名了,并且聚集了广大的民意基础。挺他也罢、弹他也罢,其实更多是表达对时代的不同见解。而这种表达,本身就是时代进步的标签。(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孙华)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周小平动了谁的奶酪

二、中青网评:周小平不过是个普通爱国青年

责任编辑:褚津笙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