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周小平”们

正气昂扬

发稿时间:2014-10-28 08: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⑥  

      最近这几天,网络上对周小平的议论很多,尤其是在一些聊天群那里更是讽刺质疑不断, 甚至于连对周小平肯定的评论文章的作者也在受到讥讽。不过,笔者认为,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的“周小平”们。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时代需要正能量,我们的生活需要正能量,我们的事业需要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你多写正能量的网络作品,为啥?因为正能量才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挖掘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弘扬正能量,这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的。

  其实,一些人之所以讽刺周小平,挖苦周小平,甚至于连肯定周小平的作者也在劫难逃,很大原因是他们已经悄然陷入了一个“负能量癖”的漩涡,在他们那里,似乎批评永远正确,似乎揭露社会丑陋永远是勇敢,在他们那里,每当出现一个社会的负面新闻,都会引起他们的“狂欢”,他们“正人君子”的剖析,自以为是的评判,趾高气昂的批驳,似乎他们就是真理的主裁了。表面看,他们好像很正义、很勇敢,但实际上恰恰做了“恶事传千里”的帮凶。

  看一些青年的犯罪,他们的启蒙教材往往是影视中揭露犯罪分子过程的镜头中得到启迪,研究一些犯罪分子的思想,也多是从一些新闻报道中过于详细的犯罪分子思想得到启蒙,这就是我们在自以为是的批驳丑陋中犯下了做丑陋教材的弊病,这个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了。我们那些自以为是的社会批评者,也需要反思了,当你们认为正义的批驳的时候,也在做丑陋的引领啊。

  当然,笔者不反对批评,但应该多做建议性批评,少一点发泄愤怒模样的批评,可别做了怂恿丑陋的帮凶,更不要看见人家发现社会之美的文章就横加指责,那样就实在太小肚鸡肠了。而且时评也应该是赞美和批驳丑共存的文体,凭啥就让你批驳丑独占鳌头呢?

  笔者认为,我们的时代需要真正坦诚正义的批驳者,更需要坦荡正气的弘扬正能量者。一方面,我们时代本来就是正能量洋溢的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建设法治中国,这难道不是最大的正能量吗?弘扬正能量让国家更繁荣、让社会更精彩,这没错!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修养美的眼睛。学会发现美、创造美、让美引领我们的生活,一个人总是在丑陋、抱怨中必然更加郁闷、更加偏激,甚至走向抑郁,人生需要阳光灿烂,这更没错。无论从国家还是从个人来看,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周小平”们。而且作为青年也应该为国担当、为社会担当、为人民担当、传播正能量、弘扬正能量,这也必然是当代青年使命。愤青者、抱怨者、讥讽者都担当不起时代的责任,因为他们的精力已经被负面的东西压垮了。

  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周小平”们,我们的青年应该阳光地认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公民应该做正能量传递者与呵护者,我们那些自以为是的“时评家”也应该走出对时评认识“只能剖析丑陋”的误区了。分析美丽、挖掘正能量,更应该是时评家的时代使命。

  因此,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周小平”们! (正气昂扬)

“周小平现象”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周小平动了谁的奶酪
二、中青网评:周小平不过是个普通爱国青年
三、中青网评:为周小平说几句公道话
四、中青网评:像周小平那样自信而包容地爱国
五、中青网评:周小平所代表的网络正义开始崛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