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时代官员何妨“宅”一点

发稿时间:2015-01-09 06:41:53 来源: 华龙网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时代到来,网络“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恶不作”的特点鲜明,网络世界热闹喧腾,网络空间寂寞冷清,网络江湖起伏沉浮……莫可争辩的是,网络已然成为现代人学习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是全部。

  在互联网时代,“宅”成为了一种生活常态。“宅男”“宅女”成为这个时代的标签,“低头一族”随处可见。笔者以为,“宅”可以是不问世事的消极作派,“宅”也可以是闭关修炼的沉默是金,“宅”还可以是凝神聚力的蓄势待发。

  面对“宅时代”新的话语环境,一些个官员显得无所适从,不是沉默是金的遵从,而是惊世骇俗的表现。“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雷言雷语一直没有消停,冷不伶仃还爆出“摸奶叔”“房事姐”“艳照门”“罗生门”等“奇人逸事”,让人目不暇接、目瞪口呆甚至目不忍睹。从去年中央“拍蝇打虎”持续发力以来,反腐的天空风起云涌,反腐的战场销烟弥漫,“官不聊生”成为了新常态。且不说全国接连有50多名副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就拿一些地方纪委部门公布的违纪行为来说,似乎只是一些比如公车私用被逮、上班玩游戏被拍等芝麻绿豆般的杂陈小事,但处理起来的力度与程度却是空前罕见的严厉。

  再放眼近年的网络热点舆情,官员和与之相关的新闻显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无论官员们咋说咋做,都会引发各种猜疑、吐槽、斥责,虽然这有网络偏激的因素,但确实也与某些官员自身的不正之风、浮躁之气、消极作为相关。有的喜欢拉帮结派、玩弄权术,有的热衷抛头露面、置身欢场,有的沉溺声色犬马、纸醉金迷,把权力当成荣耀,似乎如鱼得水,却是如履如临。一旦卷入了名利场,一旦被五光十色的诱惑所牵引,走向腐败也就成了必然。近年来的落马官员可谓是血的教训,为各种诱惑所蒙蔽,动摇了信念,失去了定力,就会成为无根浮萍,就会遭遇四面埋伏。

  面对危机四伏,官员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自保呢?窃以为,危机常态化的时代,选择怎么样的心态与行为很重要。你可能无法避免危机,但完全可以选择面对危机的态度、行为与策略。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在这个肃清腐败、回归正统的大环境里,官员学会“宅”一点,不失为一条出路。

  从十八大以来,中央与地方在大力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的同时,也在强力整饬官场生态。因此,官员强化自身修养也成为当务之急。客观而言,在目前的政治生态下,官员有了更多的回归空间与沉炼良机。在八项铁规之下,在作风收紧之中,从车轮上腐败到舌尖上的腐败,从高档会所的专项整治到节日里严禁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各种底线与红线不断拉起来,不再为了注水的GDP而捞取政绩,不再为了一任的成绩而胡乱作为。在规定和纪律的约束之下,让更多官员“宅”起来,深下去,多一份反思,多一份沉淀。

  “宅”一点,还可以在繁忙工作之余,让心灵得到安放,让心理得到舒展。看看书,翻翻报,上上网,瞅瞅新闻,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把思考当成自己的第一科目,不亦乐乎?应该说,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之下,作为官员就应该有这么一种“宅”的心态。在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三期”叠加之下,在中国梦的期望之中,作为官员群体,应当有一种责任与担当,应当有一种使命与坚守。因时而变,应势而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三个自信”,不断提高学识与修为,这应该是一种基本要求,在一定意义上也与“宅”的本质相契合。

  进而论之,“宅”并不仅仅是一种空间概念,而更多的则是一种处世态度和秉性修为。八小时外的“宅”不是足不出户、闭门造车,而是要减少应酬、勤于思考,在强化自我学习的同时,把更多精力与时间用在务实工作上,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上,用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与其抱怨“官不聊生”,不如想想困难群众,不如多反思一下自己为人民做了些啥。

  人生自有公道,付出才有回报。如果自己真的做到了深入基层实际,真的做到了把群众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然就没有了漂浮与急躁,也就不会被所谓的“艳照门”和“摸奶门”等说中道,更不会被网民冠以啥“另类头衔”。从这个意义而言,让“宅”也成为一种新常态,这应该是新时期官员们的一种回归与选择。

  (文/画山论见)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