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太太上“廉政课”拒腐不靠谱

发稿时间:2012-11-26 09:46:00 来源: 观点中国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有关部门在媒体上进行的廉政宣传中,着重提到了“广东肇庆四会市针对400余名官员配偶开展廉政课程培训”。9月19日,肇庆监察局副局长邓新雄以“做个精明的‘廉内助’”为主题,给四会市400余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配偶上廉政课。(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把防腐视角与范围不断掘宽,这思路没错,但就知道单向性地指向官太太,我个人认为非常不靠谱。远的和未见诸媒体的不说,就在近年来,将拒腐的重点不瞄准权力本身,而对舞弄“花招式反腐”却情有独钟的,便是“你方唱罢我登台”:先是龙门推出“廉政操”,接着徐州弄一个“廉政专柜”,随后眉山推出“廉政屏保”……要说稍有新意,估计只有字面上之新罢了。此类“新法”作用甚微,“秀姿”侧漏。

  靠干部“廉内助”们成为反腐的“巾帼英雄”,及至实施“枕边风”堂堂正正地刮,“亲情监督”夫君共铸纯正家风,构建一堵防腐拒腐的坚挺“防线”,有这种想法,当属自然,但当前官场“枕边风”的形象指数一直偏低,纵观各地夫人督察老公的成果,要采信到有价值的东西,恐怕是难上加难。不但我们未见一个夫人揪着贪心官员的耳朵到纪检部门投案自首,反而接连看到被查出的大小贪官身后几乎都站着一个“贪内助”。

  这里有数字为证。根据不久前正义网公布的贪官资料数据,亲属共同受贿比例已达81%;行贿受贿的手段日渐隐蔽,60%以“红包”、感谢费、过节费等名目出现。有的老公在前台纵论反腐时舌动莲花,有时还眼眶湿润,而老婆却在后台帮其收钱卖官。而从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案中可窥一斑。在她的“权贵之家”中,有6人涉嫌贪污受贿,惟一清白的是韩的老公。在韩伙同家人受贿950万元时,韩夫曾“以一战六”,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停止腐败,但最终还是屡战屡败。

  不难看出,一些贪官的家里大凡都有贪欲同样“亢奋不衰”的夫人或老公在“助纣为虐”。甚至有的贪官养小蜜包N奶,夫人竟可含羞负辱,忍辱负重。有名女贪官为整容,一出手就是几十万元,为的是臀部更性感,丈夫睁只眼闭着眼,任其在外展艳,反正有钱赚。有的“贪内助”还会张狂地花销着这些几辈人也用不完的赃款,以此悄然“回报”起“贪君”来,包“二爷”过着糜烂的生活的新闻也非鲜见。

  进一步说,由于“贪内助”更具潜水性,其贪心往往更厉害。在我国几千年传统家庭观念熏陶下,“大义灭亲”者有,但少之又少;以廉保家者有,但“光宗耀祖、振兴家业”者众,似乎“只求致富,不问出路”的意识有渐次蔓延之势。有钱不问原罪,反正有钱就是“大哥大”。在这种反腐土壤中,要夫人粉眉倒竖、大义“灭贪”,夫君耳边“廉风劲吹”,颇似“艺术扯淡”。当然,“灭亲”也有可能,那就是夫妻反目成仇。

  其实,要监督和制约公权力必须首先公开三关:领导干部财产收入充分公开化、阳光化;项目工程实行公开招标;用制度选拔干部而非个人的情感式提携。财政大权审批进一步完善集体决定制,改革“一支笔”签单的固有模式,使权力不能过分集中。进一步加强舆论监督、民主监督的力度,让公众能看到公权与公款的每一个运行的脚印,使每个跑项目、跑乌纱帽者成为“战斗英雄白跑路”。而寄望官太太上几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去影响贪心夫君,那就等着无效吧。周明华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