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腾中收购“悍马”别搞成赔本赚吆喝

发稿时间:2009-10-10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在签约后的合影。

  毕晓哲

  一波三折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再现“柳暗花明”。10月7日,通用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此次收购案的双方在谈判和必要的监管审批方面已经取得了进一步进展。10月9日,腾中重工一内部人士亦证实,腾中高管从美国打回电话,告知将在北京时间21:00,与通用方面签署相关协议。(10月10日成都商报)

  客观地说,做为以开发研制重工产品为对象的生产企业腾中重工,并不具备乘用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验。1.5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未来前景固然美好,但潜在的巨大市场风险,以及面临的重重困难与挑战,让我们不得不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而担忧。

  国内企业到海外收购外国品牌,第一面临的问题就是其产品要不要本土化的问题。如果收购来的品牌,依然将主要生产程序和核心部件放在国外,或者对于开拓海外市场有利,但对于公司长远发展及控制相关企业生产是绝对不利的。从前期腾中重工与通用的协商来看,核心生产技术未必能顺理成章获得。再加上“悍马”车本身具有浓郁的美国军用性质,在美国等发达汽车市场,“悍马”的突出卖点除了其强大的越野性能和与恶劣环境对抗的能力之外,大排量和高油耗也是典型的美国车特征。

  那么,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让美国特色的悍马适应国内乃至亚洲国家的偏好,至少将无法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嫁接”到中国的悍马,说不定就会因“水土不服”而死亡,这将是腾中重工面临的巨大挑战。

  既然收购和悍马,就必须将涉及全新的技术改造。如果不改造而继续走老路,就意味着“等死”。近几年来,通用“悍马”路越走越窄就与相对缺乏技术改造和适应市场新形势开展变革有关。做为以重工机械为代表的腾中,显然本身并不具备超越过悍马的技术实力,必然需要“外援”。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又必将面临着更为庞大的投资。腾中重工固然有底气,市场销售业绩良好,但在耗费了1.5亿美元收购来悍马之后,还有没有后续的大量资金投入?核心技术如何被控制在美国合作方,技术改造还将处处被人掣肘,如此一来,腾中改造悍马之路也必将阻力重重。

  另外,商家无论什么样的经营策略,终归是为了商业利益,赔本的买卖是谁也不想干的。腾中重工花巨资收购来一个“悍马”,况且这个“马”还捎带了包括悍马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在内的3000多个美国本土就业职位。这些岗位的成本投入将远远大于国内,就其薪金、福利、保险投入也将让腾中不堪重负,这不能不让人对腾中今后发展担心。美国商家不是傻子,通用公司也不过是将“悍马”看成了一个“鸡肋”,人家养不起巨额的人力成本,面对日益萎缩的市场也一筹莫展,这才万不得已当“弃儿”大甩卖。腾中接下这么一个“鸡肋”,难道自已就能咂摸出新鲜的味道来?

 

武汉大学腐败窝案启示录

武汉大学副校长受贿与诺贝尔奖

冷水江矿山罐笼坠落事故的警示

涛哥,一起打拼一起赢

胡锦涛喊出“中国人民万岁”带来的感动

《朱镕基答记者问》是学习朱镕基最好的教材

今天,让我们为共和国纵情歌唱

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淘宝秒杀门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骗局”

期待阅兵式上演

“裸身”披国旗是真的爱国吗?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