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在正能量里望向新征程的春天

发稿时间:2024-04-09 19:45: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550件正能量网络精品脱颖而出,引发网民关注好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中,发展、民生、奋斗是主题词。一篇篇紧贴时代的文字,一幅幅聚焦奋进的图片,一部部记录历史的音视频……这些浸润时代气息、饱含奋斗精神的精品力作,汇聚在一起,奏响奋进的乐章。

  中国正能量,激荡大流量。从征集到展播、从评选到转发、从阅读到点赞——创作者、传播者、阅读者同频共振,在互联网世界用汉语言文字与新时代声影,共同讲述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凡人微光、星火成炬,点滴温暖、汇成大浪。这是直抵人心、滋润人心的力量,持续凝聚起14亿中华儿女风雨无阻逐梦筑梦的强大信念。

  真正的精品扎根人民,真正的力量激荡人心。《人民江山》创新话语表达,从多个全新维度阐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力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不变情怀;《风雨落坡岭》从乘客视角出发,用电影手法记录了K396次列车被困滞留105个小时的救援,彰显出平民英雄的磅礴力量;《什么是云南》等作品以独特视角展示中国之美,助力“一地一品牌”建设……恢弘的叙事之外,还有凡人带来的感动。《全网爆赞!杭州小哥钱塘江上纵身一跃,太勇了》《“我不怕歹徒,怕看亲人的眼睛”》《崔译文:“挡刀女孩”有了新身份》……内容为王、精品至上,这些来自日常又脱颖而出的作品,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亿万网友坚定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新时代大有可为,正能量就在身边。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再到信息革命,抓住历史机遇,才能乘风而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人人上网、人人用网,人人在互联网书写精彩人生的绚丽篇章。早在十年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十年来,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这一路,离不开网络空间的逐渐风清气朗、离不开网络文明的时时保驾护航。讲述好、传播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正是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的初心与方向。

  人随春好,春与人宜。550件正能量网络精品,汇聚成强大的“中国声场”,奋楫勇进、蹄疾步稳,以正能量激荡亿万流量、用主旋律昂扬奋进乐章,激励中国人民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新篇章。(邓海建)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