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焕发新时代“干字当头”的奋斗豪情

发稿时间:2018-03-10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广大干部要“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也吹响了继续奋斗的嘹亮号角。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激发广大干部实干精神,如何让广大干部自觉践行“干字当头”?

  改革创新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学,也没有成功的经验拿来复制,这是一条艰难探索之路。这就告诉我们,要干、要改革,难免有风险,有失误,就要有不怕冒风险的担当。如果说想干是思想内因的话,那么鼓励敢干能干的容错纠错氛围就是外因。外因和内因统一于事物发展过程之中,必将迸发更加强大的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实践证明,自2016年提出健全容错免责机制以来,党员干部怕担责怕出错、不敢试不敢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实干而不蛮干的奋斗激情和担当勇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只有宽容改革失误,不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甩掉思想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改革进行到底。

  实干,是马克思主义者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成就一切伟业的根本途径。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却在实干的环境氛围中,耍起了小聪明,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四风”现象,异化为“门好进、脸好看”但就是“事难办”,大大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和政府公信力。

  我们的党和政府,绝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加大庸政懒政者的问责力度,尤其要聚焦群众呼声和反映,对那些阳奉阴违、欺上瞒下、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庸官懒官,坚决依法依规,该回炉的回炉,该惩处的惩处,该调离的调离,该免职的免职,决不能出现“一块臭肉满锅腥”的现象。据3月9日两会上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可知,五年来严肃查办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侵权犯罪62066人。这组数字,就是党和政府严肃惩处懒政怠政的一个有力证明。

  发展需要实干,改革需要行动。

  “实干”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为改革创新者撑腰,让为官不为者无位,激励与约束并存、鼓励与问责并重,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就一定能够更好践行实干精神,焕发出新时代“干字当头”的奋斗豪情。(吕改成 王凤标)

责任编辑:江柳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