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万买体育特长生”成功焦虑催生捷径心态

发稿时间:2017-11-16 13: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想让孩子学跆拳道需要花费多少钱?绝大多数家长会为孩子挑选一家培训机构,每年交几千元的学费。家住湖北武汉市常青花园的陈先生却一次性拿出20万元当学费,他的目的很明确:儿子学跆拳道是奔着“体育特长生”去的。(11月15日 《武汉晚报》)

  对于许多家长而言,让孩子学习跆拳道是为了强身健体;然而,在成功焦虑的裹挟下,这位家长却将其当成了一条投机取巧的“捷径”——作为高考制度的有益补充,体育特长生招录给考生提供了一个“破格”的机会;只要通过了相关考试,体育特长生就能以比普通考生更低的分数进入“好大学” 。

  能否成为体育特长生,依靠的是身体素质、运动天赋、后天训练以及比赛临场发挥。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体育特长生,培训机构为何敢“打包票”?毫无疑问,培训机构肯定会想方设法“多捞一笔”。尽管这位上小学三年级的学员能否成为体育特长生还是一个未知数,培训机构依然愿意去“撞大运”。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手段,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将来,不同人群生存生态的鲜明反差,让许多人渴望“争上游”。稀缺的优质资源,激烈的教育竞争,会从根本上扭曲一些家长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独木桥”不好走,能否给孩子开辟一条“捷径”呢?

  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跆拳道的周期不可谓不长,过程不可谓不艰辛。这位父亲在与妻子商量之后决定让孩子“曲线求学”,并没有与孩子沟通、协商;儿子是否适合学跆拳道,他是真正的快乐吗?一些习惯功利和算计的家长们,并没有倾听孩子们“沉默的声音”。

  在“一切为了孩子好”的遮蔽下,一些热衷替孩子做主的家长们,往往采取一种“居高临下”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简单、生硬甚至有些粗暴、冰冷的教育与引导,而不是俯下身子,和孩子平等对话、真诚沟通。为了让孩子们的人生道路更加平稳、顺畅,许多家长通常会从自己的人生经验、社会阅历出发,帮子女“想办法”“找门路”。

  教育竞争不只是孩子们之间的较量,也是不同家庭之间的比拼。教育竞争不仅需要家长们花费时间和精力“陪孩子赛跑”,也需要花费不少金钱在兴趣班、培优班上。这位“不差钱”的家长,在教育投入上可谓大气;可是,急功近利的“20万买体育特长生”,能否心想事成依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一个改革与创新的时代,高考制度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增促教育公平。成功焦虑驱使下的捷径心态,难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与其投机取巧,不如脚踏实地;多一些理性、平和的心态,我们才能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人生突破、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杨朝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